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交地产高溢价加速拿地冲央企前三 净利下滑近七成

  2017年喊出重回“央企前三”的豪言壮语犹言在耳。从现实来看,中交地产距离“央企前三”还有一定距离,业绩还在百亿元级别。

  今年上半年,在克而瑞TOP200销售榜上(全口径金额),中交以121亿元排第88位。

  与此同时,公司盈利也比不理想。近日,中交地产发布三季度盈利预警。2019年前三季度,中交地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约1.63亿元,比上年同期(调整后)下降 69.87%;基本每股收益约0.31元,比上年同期(调整后)下降69.3%。

  为实现“央企前三”目标,中交地产正在加速拿地扩规模。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前11月,中交地产拿地金额为287亿元,拿地面积408万平方米,双双晋升排行榜TOP40。

  高溢价提速拿地

  12月11日,中交地产以95.98%的溢价率竞得昆明一宗宅地,共花费19.3亿元。截至当日,中交地产入手溢价率超过20%的地块至少有5宗。

  19.3亿元的拿地金额,对于上半年营收仅17.48亿元的中交地产来说可谓大手笔。根据易居研究院统计,11月4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仅为12.3%,已经连续5个月下降。

  从业绩来看,中交距离“央企前三”还是有点遥远。今年上半年,在克而瑞TOP200销售榜上(全口径金额),中交以121亿元排第88位。而公司的土储权益占比也不高,据其2019年中报披露,上半年度,中交地产通过招拍挂获取开发项目7个,总土地价款约97.4亿元。其中,上市公司投资约73.6亿元。同期内,上市公司共有50个项目的土地储备,逾1/3项目权益占比低于50%,而持有100%权益项目也仅8个。

  此前,中交地产发布三季度盈利预警。2019年前三季度,中交地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约 1.63亿元,比上年同期(调整后)下降 69.87%;基本每股收益约0.31元,比上年同期(调整后)下降69.3%。中交地产表示,由于报告期房屋交付面积较上年同期减少,交付项目的毛利率略有下降,导致结转的利润减少。

  净负债率195%超行业均值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至2019年中期,中交地产有息负债出现大幅攀升,已由2018年末的109.77亿元升至2019年中期的126.74亿元。2018年、2019年中期,中交地产的净负债率分别为112.99%和195%,上升约82个百分点,高于99.62%的行业均值。截至2019年中期,中交地产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0.38%。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4744555.37万元,总负债4281601.52万元。

  负债攀升同时,也在加速融资“补血”,12月10日,中交地产公告,拟向控股股东中交房产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借款共计不超19亿元,利率不超10%。

  本次借款后,中交地产向中交房产集团的借款额度将升至57.40亿元。而据中交地产《当年累计新增借款》披露,截止到10月31日,公司银行贷款新增净额38亿元,占2018年末净资产的89.83%;公司借款余额高达196.99亿元,相较于2018年末新增借款53.77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2018年末净资产127.11%。

  与此同时,12月18日,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华通置业有限公司拟出资8000万元,与天津立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农垦海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项目公司开展房地产项目拓展工作。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中交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