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白酒巨头”洋河股份踩雷地产信托 拖累业绩

  ━━━━

  踩雷地产信托

  在恒大已经出现问题之后,洋河股份仍在投资恒大的信托产品。

  洋河股份利用闲置资金进行理财,也多次引发投资者质疑。今年5月21日,在洋河股份网上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人提问道,“多余的资金为何不扩大基酒产能,强化主业?偏要投资合伙基金,给资本市场一种不务正业的感觉?”

  对此,张联东的回答是,“投资合伙基金是在满足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力争财富的保值增值。”

  当投资人进一步表示对洋河股份拿出过百亿元资金进行理财表示担忧时,洋河股份副总裁、财务负责人尹秋明回复,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进行合理资产配置,本着风险可控、高收益优先的原则分类实施。

  在“高收益”面前,“风险可控”的承诺沦为一句空话。

  公开资料显示,除了购买信托产品,洋河股份在今年8月还直接购买了去年就出现暴雷的民生信托股权;在恒大已经出现问题之后,洋河股份仍在继续投资恒大的信托产品。

  截至2021年6月30日,洋河股份至少购买了逾20只地产类信托计划,包括恒大、阳光城、宝能、中国奥园、融创、富力、碧桂园、雅居乐、金科等知名地产公司的信托理财产品。

  除了恒大外,阳光城、宝能、中国奥园也爆发了流动性危机。

  从8月至今,宝能系资金链紧张程度不断升级。截至10月底,宝能系已出现9项信托计划违约,累计涉事金额达200亿元。11月23日,宝能发布公告称,相关产品的清退工作将于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

  阳光城今年三季度的数据非常“惨烈”,扣非净利润为负17.52亿元。三季报发出后第1天,阳光城开盘跌停;债券“20阳城01”跌幅达25%,触发临时停牌。11月1日,阳光城发布公告称,2022年1月前到期的美元债等公开市场债务均已与相关投资人沟通相应展期计划。

  12月2日,中国奥园发行的投资产品被曝逾期兑付,3日凌晨中国奥园在官网紧急发布了《致投资人的一封信》。中国奥园在信中承认了部分投资产品出现逾期兑付的问题。根据公开信,目前中国奥园相关的基金和定融产品总额约60亿,第三方公司管理的定融产品约24亿,涉及投资人约1500人,其中员工及亲戚占669人。

  洋河股份频频踩雷地产信托的背后,是整个信托行业的缩影。

  ━━━━

  地产信托暴雷背后

  2021年,信托行业兑付逾期事件频发。

  用益信托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信托行业共发生250起违约事件,涉及违约金额高达1250.72亿元,其中房地产信托涉及违约金额达707.43亿元,排名第一,成为行业违约“重灾区”。

  在负面信息影响下,房企在资本市场信用度下降,融资规模明显缩减。一些信托机构,甚至直接将地产项目暂停,重新复核以前的风控标准。

  对此,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梅婷表示,房地产信托连续暴雷的原因一方面是在“三条红线”下,房地产企业融资比较困难,同时,目前国内房地产企业债券违约率居高不下,也带动融资成本升高,债券发行难度较大。“三条红线”和监管部门监控资金流向等政策下,新增信托等融资渠道都受到限制。从卖房回款看,目前应对预售资金的监管愈发严格,房地产销售和开工数据均不理想,因此房地产通过加快回款融资也面临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债券、商标信托将会出现违约。

  在IP GLOBAL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看来,房地产信托频频暴雷的原因主要是信托通常用来作为加杠杆的工具、明股实债融资的工具以及信托贷款往往集中在一些不能满足银行贷款条件要求的较高风险的房企或项目上所致。

  至于房地产信托未来的趋势方面,柏文喜认为,房地产信托作为房企融资的主要渠道与工具之一,以其灵活性和规范性具有金融工具不可替代的优势,因此在未来房企融资与房地产金融中心依然会扮演重要角色。

  王梅婷则表示,未来房地产信托将会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房地产信托兴起以来,大量银行资金和居民存款通过信托等渠道绕过银行存款集中度等诸多指标投向房地产市场,针对这种现象,近几年中央层面不断进行监控,严格限制新增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市场,通过多重嵌套规避监管,通过多种方式减少了新增理财、信托等资金投向房地产市场,并逐步消化存量。预计未来房地产企业融资的形势仍然比较紧张。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记者 李叶丨北京报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洋河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