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洋河股份:白酒业务调整结束了吗?次高端价格带重要玩家能否重回增长趋势?

  今年前三季度,洋河股份实现营收219.42亿元,同比增长16.01%;归母净利润72.13亿元,同比仅增长0.37%。

  造成归母净利润“微增”的主要原因是洋河股份的投资收益,洋河股份账面存在大量交易性金融资产,截至2020年底金额高达143亿元,今年三季末仍达65.33亿元。今年前三季归母净利润“微增”就是持有的中银证券股价变动造成的。

  除了以中银证券为代表的股权投资之外,洋河还购买了大量地产信托,截至上半年,涉及恒大的就有9只,总金额超10亿元。

  热衷投资的洋河股份:投资收益对净利润影响大 持有一堆地产信托

  前三季洋河股份实现营收219.42亿元,同比增长16.01%;归母净利润72.13亿元,同比增长0.37%。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63.99亿元,同比增长16.66%;归母净利润15.51亿元,同比下滑13.1%。

  前三季归母净利润微增的原因是非经常性损益,2019年前三季非常性损益为5.99亿元,2020年同期高达15.51亿元,而今年前三季仅为3.62亿元。非经常性损益的大幅减少使公司在营收增长16%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几乎未增长。

  洋河股份的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源于持有金融资产的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在洋河的资产负债表上,一直存在金额巨大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截至2020年底金额高达143亿元,今年三季末仍达65.33亿元。

  此外还存在大量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截至2020年底达到63.67亿元,今年三季末增至74.3亿元。

  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和交易性金融资产都属于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范畴,一年以内的在交易性金融资产科目列示,一年以上的在非流动金融资产科目列示。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都来自交易性金融资产。

  先看非流动金融资产,2020年底63.67亿元的非流动金融资产中,权益工具投资为45.2亿元,债务工具投资金额为18.47亿元。权益投资中占比较大的的中银证券股权,近两年造成非经常性损益大幅波动的正是中银证券。

  2013年洋河股份通过参与中银证券的增资扩股成为其股东。2020年初中银证券成功IPO,上市前洋河持有其7894.74万股,占总股本的3.16%,上市后稀释到2.84%。洋河股份初始投资金额为3亿元,上市后中银证券股价大涨,2020年带来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达到13.46亿元。由于中银证券上涨主要在2020年7月中旬以前,四季度股价涨幅为3.55%,所以损益绝大部分在前三季度。

  今年前三季度中银证券股价下滑45%,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估计为-5.6亿元。一增一减之间,对归母净利润造成巨大的扰动。

  再来看交易性金融资产部分,2020年前三季度的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金额为20.4亿元,剔除中银证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2.86亿元,其他投资收益为7.6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金额为4.66亿元,剔除中银证券带来的-5.6亿元,其他投资收益为10.26亿元。

  总体来看,其他投资收益对利润贡献是正向的,前三季比去年还有增加,目前对净利润影响最大的还是持有的中银证券股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洋河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