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洋河股份白酒主业下滑颓势不改遭非议 去年副业大赚20亿

  4月28日,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洋河股份”,股票代码“002304”)对外公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1.01亿元,同比下滑8.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6.52亿元,同比下滑13.79%。《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在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头部酒企稳扎稳打甚至高歌猛进的同时,洋河股份却出现业绩下滑的掉队现象,市值也从行业第三退居第五。业内人士认为,资本的嗅觉是最灵敏的,战略调整失败、“不务正业”搞理财信托、酒质下降等各种争议,或是资本市场“茅五洋”格局变天的深层次原因。

  营业收入连续下滑

  扣非净利大幅下降

  作为拥有洋河、双沟两大中国名酒的全国大型白酒生产企业,洋河股份自2009年登陆资本市场以来,公司主要财务指标、经营指标在2018年达到最高点后,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从营业收入来看,洋河股份连续两年出现下滑。2019年,洋河股份营收231.26亿元,同比下降4.28%。相较2018年241.60亿元最高点,洋河股份去年营收下滑至211.01亿元,减少30亿元;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来看,洋河股份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为73.69亿元、65.56亿元和56.52亿元,呈现一路下滑态势;从主营产品来看,洋河股份去年各种档次酒类均出现下滑。其中中高档酒同比下降7.15%、普通酒同比下降14.86%;从销售区域来看,洋河股份主营的白酒产品2020年在省内市场、省外市场营业收入全面下滑,其中作为大本营的省内市场收入95.60亿元,同比减少7.18%。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洋河股份在白酒主业业绩全面下滑的同时,理财投资副业却做得风生水起。非主营业务中,洋河股份2020年投资净收益高达12.07亿元、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高达12.68亿元,占当期利润总额比例分别为12.21%、12.83%。截至2020年末,洋河股份的交易性金融资产高达143.02亿元,其中逾百亿元投向了信托理财。也就是说,洋河股份来自炒股、信托产品和理财的收益总额高达24.75亿元,占其归属净利润比例逾三成。

  值得警惕的是,现金流充沛始终是白酒业的重要特征之一,但洋河股份现金流却出现了不详的信号。2020年,洋河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9.79亿元,比2019年的67.98亿元锐减28.19亿元,降幅高达41.47%。而在2018年,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达90.57亿元。分析人士认为,洋河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减少,原因之一或是经销商库存消化难、打款意愿低。

  产能利用率仅五成

  耗资十亿做广告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增长乏力的同时,洋河股份又遇到了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的新问题,其成品白酒和半成品白酒库存也连年高企。

  年报显示,洋河股份旗下洋河分公司、泗阳分公司的设计产能为22.25万吨,但2020年的实际产能仅为12.24万吨,产能利用率仅略超五成;子公司双沟酒业的设计产能为9.70万吨,2020年实际产能仅为3.81万吨,产能利用率仅四成。记者进一步计算发现,洋河股份总设计产能约31.95万吨,其2020年实际产能只有16.05万吨,综合下来产能利用率仅有50.23%。有观点认为,洋河股份产能利用率低下,或与其高端品种培育不畅、高端基酒缺乏进而导致高端产能难以释放有关。

  耐人寻味的是,从白酒产销量来看,洋河股份已经连续多年下降。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洋河股份白酒产量分别为21.16万吨、17.93万吨和16.15万吨;与此同时,其白酒销量分别为21.41万吨、18.60万吨和15.58万吨。也就是说,洋河股份白酒产销量近三年均一路下滑。不容乐观的是,在白酒产量下降的同时,洋河股份白酒库存却不断攀升,“去库存”压力日趋增大。2020年,公司白酒库存量达2.39万吨,比2019年的1.82万吨大增31.62%。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是,洋河股份去年经销商数量大幅减少,一年净减逾千家。截至2020年末,洋河股份省内经销商3116家、省外5935家,合计9051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白酒行业以渠道为王,经销商锐减超10%,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部分经销商对洋河股份发展前景并不看好。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洋河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