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爱尔眼科单季营收扣非双降 持续并购商誉增至41亿隐患重重

  随后在8月18日,爱尔眼科又发布关于收购的公告,拟收购南京爱尔安星眼科医疗产业投资中心所持有的日照爱尔55%股权、威海爱尔51%股权、河源爱尔75%股权、江门新会爱尔65.1%股权和枣阳爱尔70%的股权。收购价格合计3.27亿元。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爱尔眼科拟用3367.5万元收购2021上半年净资产仅8.95万元的河源爱尔75%股权,溢价超500倍,因此被投资者质疑是否涉嫌利益输送,是否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然而,质疑声音并未让爱尔眼科停止扩张步伐。8月份,爱尔眼科再次宣布拟收购5家标的医院,合计收购价格2.79亿元。

  然而,这些被并购来的医院业绩也不乐观。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控股的汉中爱尔等7家医疗机构中有3家亏损,7家整体投资也为亏损状态。

  据统计,自今年6月以来,爱尔眼科累计花费7.43亿元,收购13家爱尔医院股权。

  频繁的并购不断给公司积累巨额商誉风险和经营压力。数据显示,爱尔眼科的商誉金额由2009年时0.05亿元上升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41.26亿元。自2017年以来,公司商誉金额占净资产的比例持续高于30%。

  作为国内最大的眼科连锁医疗集团,爱尔眼科依靠不断收购医院来实现收入增长,这样的模式能维持多久?对此,行业人士表示,一旦公司收购标的发展不及预期,商誉减值对爱尔眼科的业绩冲击在所难免。

  重销售轻研发

  作为民营专科连锁医院,爱尔眼科于2009年上市,此后就进入业绩上升通道,营收从2009年的6亿元一路飙升到2020年的119.12亿元,而净利润则是从9200多万元上升到17.24亿元。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这背后,爱尔眼科的销售费用近些年来不断攀升,已经从5亿元上涨到10亿元。数据显示,2020年,爱尔眼科的销售费用为10.67亿元,同比增长了1.71%;管理费用为14.25亿元,同比增长了9.23%。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爱尔眼科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49.43%和54.62%。对此,爱尔眼科称,报告期内经营规模扩大,推广活动增加,市场人员薪酬支出也有所增加,另外,人员薪酬及股权激励费用也在增加,其中股权激励费用增加了7226.08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最近几年,爱尔眼科研发投入虽然增长加快,但在公司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仍然不高。2018-2020年,该公司的研发人员数量占比分别为1.51%、1.41%和1.28%;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2%、1.52%和1.38%,近三年研发投入总体偏少。

  此外,随着管理规模扩大,爱尔眼科还频繁因发布虚假广告而被市场监督管理局点名。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到2019年,爱尔眼科的子公司因出现违法广告、违规生产与销售等行为,被行政处罚100次左右。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查处违法违规商业宣传炒作广告典型案例公告(第三批)。其中,爱尔眼科持股比例为95%的广州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因不适当的广告语被行政处罚,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罚款28万元。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张璐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爱尔眼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