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高瓴易方达蓝筹后撤!营收利润双降 爱尔眼科持续收购是良药?

  由于频繁收购,近年来爱尔眼科商誉持续走高。截至今年9月末,该公司商誉高达41.26亿元,占净资产的比重约为35%

  三季报披露,“眼茅”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尔眼科,300015.SZ)业绩欠佳。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爱尔眼科实现营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48亿元、9.48亿元,同比下滑3.48%、5.38%。

  盈利下滑,除了疫情反复导致各地医院业务受到影响外,公司多项费用上升也令利润承压。其中,单季管理费用、研发费用为6.42亿元、0.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79%、20.12%,增幅远超第三季度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基金持仓方面发生不小变动。2021年第三季度,易方达蓝筹精选、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下称高瓴资本)均选择卖出。截至三季度末,两只基金已从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而葛兰掌舵的中欧医疗健康却逆势加仓,另有两只医药主题基金新进前十。

  从以往资料来看,自2017年底认购爱尔眼科非公开发行股份,进入前十大股东行列以来,这是高瓴资本首次退出前十名单。

  此外,由于频繁收购,近年来爱尔眼科的商誉持续走高。截至今年9月末,公司商誉高达41.26亿元,约占净资产的34.62%。而从今年收购医院业绩来看,各医院体量不大,盈利能力大多一般。有分析认为,收购医院虽能快速在区域市场布局,深化全国各地的“分级连锁”体系,但收购带来的高商誉也值得关注。

  针对费用及商誉等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该公司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Q3多项费用上升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爱尔眼科实现营收115.96亿元,同比增长35.38%;实现归母净利润20.03亿元,同比增长29.59%。不过,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18.87%,较上年同期减少2.98个百分点。

  销售毛利率则录得52.31%,是2012年同期以来的峰值。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至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4.99%、46.14%、46.55%、47.93%、47.35%、48.46%、47.83%、48.41%、47.65%。多家证券研究机构认为,视光与屈光是眼科中毛利较高项目,爱尔眼科毛利率提升或与此两项收入占比提升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多地疫情反复使得各地方医院业务受到影响,进而导致公司单季度业绩表现并不理想。第三季度,该公司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48亿元、8.88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3.48%、2.05%。剔除非经常性损益,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9.48亿元,同比下滑5.38%。

  拆解单季度利润表,可以发现,第三季度,“四费”中除了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其余“三费”均有所提高。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分别为4.05亿元、6.42亿元、0.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幅为4.19%、56.79%、20.12%,与单季收入同比下滑相比,呈现反向背离,且管理费用增幅较大。

  费用率方面,该公司第三季度的管理费用率为15.12%,较上年同期约增5.81个百分点,是各费用率中变动较大的。其次是销售费用率、研发费用率9.54%、1.29%,同比略增不到一个百分点。数据来看,第四季度业绩能否环比提高,费用或需改善。

  爱尔眼科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

  上述获配股份于2019年1月8日解限,由于年度权益分派,彼时高瓴资本发行认购的股份转增后为5577.06万股。截至2019年6月末,高瓴资本持仓4874.86万股,此后一直到2020年一季度末,持股数未变。不过,2020年第二季度,高瓴资本增持1462.46万股;截至该季度末,持仓量达6337.32万股,为第五大流通股东。

  但从今年三季报来看,高瓴资本已退出前十名单。而截至9月末,该公司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2158.43万股;截至6月末,高瓴资本持股8216.83万股。如此一来,第三季度,高瓴资本至少卖出6000万股。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爱尔眼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