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欧莱雅双十一涉嫌虚假发货,物流72h不更新投诉无门

  记者只能在其官方天猫旗舰店首页上看到一则公告,其内容显示,因订单暴增,超出快递所承载的负荷量,欧莱雅也表示将会催促快递与跟进,请消费者们耐心等待。

  如何定义虚假发货?平台出新规让你免入坑

  值得注意的是,虚假发货是指卖家对交易操作了“发货”,但实际上未进行发货的行为,是一种违背物流时效性要求所导致的违规。据天猫平台规则,订单按“发货”标准显示“已揽收/揽件”等信息后24小时内无任何物流更新记录的,就被视为虚假发货。平台考查的物流时效包括揽件时效、走件时效、物流轨迹是否异常等多方面内容,并非快递号真实、有物流轨迹就不会构成虚假发货。

  除此之外,记者也了解到,拼多多对于虚假发货和缺货的处罚是很严格的,除了扣除交易额的百分之五,还会被限制提现。

  当商家虚假发货行为严重时,拼多多会对商家进行不同程度的处罚,包括赔付、限制提现、延迟自动确认收货期、限制店铺行为等多个处罚。

  那么,虚假发货是否属于欺诈行为呢?北京市京师(郑州)律师事务所的欧阳一鹏律师向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假设订单页面显示已经发货的时间与快递承揽快件的时间不一致存在提前显示发货就可能认定为虚假发货。虚假发货被认定为欺诈消费者有可能性,一为无货而作出有货的虚假陈述,二为有货因价格过低或因其他原因刻意不发货。上述两种情形中虚假发货行为当属欺诈行为。

  记者了解到,天猫宣布联合商家共同提升购物体验。从2020年8月25日开始,商家的发货单号24小时之内没有上传,将直接影响宝贝权重,也就是影响商品的曝光率和活动报名资格;9月17号开始,48小时之内不发货,消费者可获自动赔付,按照商品的实际成交金额的5%赔付,最低5元,最多不超过50元,这个是系统自动扣的,并且是100%扣。另外,快递单号24小时之内未更新物流信息,直接判定虚假发货。如果遇到买家投诉,直接扣支付金额的30%,这些处罚被执行后,又超过72小时没有发货,将再扣30%,单笔最高5元,最多500元。

  总体来说就是,以前发货快慢都不影响商品曝光,而新规执行以后,物流时效快的商品,平台很有可能会主动提升商品的曝光。这里的时效并不仅仅指发货,还包括了物流的揽收、更新、签收等各个节点的时效。这对于流量越来越难拿的当下,无疑是雪中送炭。

  网购套路深,消费者该如何避免?

  欧阳一鹏律师律认为,这种现象普遍发生的原因就是因为违约成本过于低,对虚假发货或者超期发货没有特别明确的赔偿标准。因此服务平台制订总的服务标准来主动约束提供服务的商家,是下一阶段服务平台竞争力的体现。

  欧阳一鹏建议,消费者在双十一期间由于货物及快递暴增可能会出现订单挤压的情况,因此在选购商品的时候可以提前了解一下商家对货物配送的时间,并要求商家明确最晚的发货及到货日期。他认为,上述侵权行为已经实际发生了,还可以直接向交易平台及12315发起维权的投诉。

  最后,记者告知消费者,首先要选择正规平台交易。付款时,不要离开正规的第三方平台去其他地方交易,更不要随意点击陌生链接,避免造成经济损失;再是,保留相关证据材料。认真核对商品或服务的页面价格、购物车价格、结算价格是否一致,并注意保留与商家有关的消费凭证、聊天记录、物流信息等。便于发生纠纷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注:文中的“雅雅”“小白”“朱朱”均为化名。

  来源:消费者报道 梁穗华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欧莱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