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融资超2.4亿元的网红书店言几又“翻车”:拿地花了1.4亿元,如今发不出工资

  大店陆续关闭

  这一年多来,言几又已在全国关闭多家门店。除去广州K11门店,2020年5月以来,言几又的成都凯德天府店、宁波印象城店、广州天河万科店、北京荟聚店、深圳kk mall店与成都大悦城店均已停止营业。

  这与几年前言几又的风光形成鲜明对比。 

  言几又诞生于2014年,是集实体书店、咖啡文化、文创产品、文艺沙龙、特色体验空间为一体的文化生活体验空间。

  在书店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言几又曾凭“设计感”“文化空间”概念获得较高的市场认可度。天眼查显示,言几又分别在2014年、2015年、2017年与2018年获得4轮融资,融资总金额超2.4亿元。

  根据2019年的宣传文章《突破边界的言几又》,2018年言几又的进店客流量接近3000万人次。文章中,但捷表示,2019年,品牌将实现盈亏平衡,并计划在全国新增超过100家门店,除了一线以及新一线城市之外,还要拓展16个二线城市。

  但两年过去了,截至目前,言几又在全国实体门店数量仅近60家,远低于但捷的目标。

  在资深书店从业人士叶冰(化名)看来,言几又的困境与自身定位与运营策略有密切关系。

  “在言几又刚出现的时候,国内主打设计感、文化空间概念的书店还较少,但这些年来,国内类似风格的书店层出不穷,言几又的辨识度与竞争性也就大大降低。”叶冰表示。

  叶冰进一步指出,言几又的拓店策略有失妥当。目前言几又全国门店营业面积达70000余平方米,平均下来,品牌单店面积超1000平方米。“一般,实体书店的运营面积都在300~500平方米,才能保证基本的坪效。言几又不仅门店面积大,运营成本更高,其重点布局的一二线城市,也是网红书店竞争激烈的地方。”叶冰说道。

  大手笔拿地

  尽管是行业内少有的曾经有过巨额融资的书店,但言几又在资金使用方面可谓激进。

  言几又几轮融资总金额约为2.4亿元,最后一轮融资完成在2018年。同年4月20日,四川言几又置业有限公司(下称“言几又置业”)以1.42亿元的总价拿下了成都天府新区一宗商服用地。

  根据出让要求,言几又须在该宗地范围内修建建筑面积不少于19万平方米的国际文创中心,其中书店商业综合体须不少3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不含土地出让价款和持证准用价款)不得低于30亿元,而且竞得人需自持项目物业不少于70%。

  对照供应商与言几又方面的诉讼信息,可以发现,在拿地当年,言几又已开始拖欠回款。根据一份判决日期在2020年12月16日的《四川经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言几又文化有限公司、但捷合同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言几又拿得的地块已在2019年6月6日办理了抵押登记。

  另据媒体报道,截至今年2月,上述地块仍未动工。

  同时,天眼查显示,目前为止,上海言几又已经有超10次股权出质动作,质押金额最大的一次发生在2020年7月31日,出质股权数额高达1.1亿元。

  从网红书店到引来多方声讨的品牌,言几又该何去何从?

  根据官方微博声明,言几又正在进行“经营战略调整”。据媒体报道,言几又在2020年后开始尝试轻资产模式,即与商业地产合作,帮园区提升文化属性,以争取租金减免、装修补贴和合作运营等优惠。2021年5月,言几又在长春开业的东北首家书店就是这种模式。

  放弃大店模式,转向轻资产化运营,能够拯救言几又吗?

  来源:时代周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言几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