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股东减持留下“后遗症”,沃森生物实控人位置仍“空悬”

  以创始人为首的主要股东不断减持,使沃森生物的股权结构变得非常分散。根据天眼查数据,公司目前仍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10月28日,云南沃森生物披露公司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三季度营收为7.79亿元,同比下降21.53%,净利润为4517.45万元,同比下降87.92%,扣非净利润为1.44亿元,同比下降61.34%。

  前三季度营收达到21.29亿元,同比增加35.90%,净利润仅为3.64亿元,同比下降16.33%,扣非净利润为3.84亿元,同比下降10.96%。

  10月29日,沃森生物开盘跌幅达5%,截至收盘,最终报收55元/股,跌幅4.96%。

  盈利不及预期

  根据沃森生物三季度报告,三季度业绩下滑系管理研发费用大幅上涨压缩了不少利润空间。数据显示,沃森生物三季度管理费用与研发费用分别达到2.02亿元、3.35亿元,分别同比增加54.52%、118.19%。

  对于管理与研发费用的大幅增长,沃森生物表示,主要系公司较上年同期新增2020年授予的股票期权激励分摊费用及其他事项综合所致和加大疫苗产品项目研发投入所致。

  公开资料显示,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沃森生物)是专业从事人用疫苗等生物技术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主要生产和销售的自主疫苗产品为: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西林瓶型和预灌封型)、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西林瓶型和预灌封型)、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西林瓶型和预灌封型)、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和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共7个产品(10个品规)。目前,沃森生物已拥有了13价肺炎结合疫苗和HPV疫苗两大重磅疫苗储备品种。

  2020年1月10日,沃森生物收到了国家药监局颁发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药品注册批件》,3月30日首批产品获得批签发,4月22日实现首针接种。

  由于13价肺炎结合疫苗的上市,2020年沃森生物的业绩得到了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营收主要系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收入达到16.58亿元,占比达到56.42%,毛利率达到94.32%;其次是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营收达到6.88亿元,占比为23.40%,毛利率为89.02%。

  而在2019年,沃森生物的业绩来源基本来自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其营收达到5.2亿元,占比达到46.44%,毛利率为92.77%。

  虽然沃森生物开始投入疫苗生产,但相关数据显示,GSK、默沙东、辉瑞和赛诺菲四大制药巨头依然占据着全球约80%的疫苗市场份额。

  据投资平台消息,沃森生物的新冠mRNA疫苗国际多中心三期临床试验的各项工作在按计划持续推进中,目前属于进展较快的企业。除了沃森生物,艾博生物也即将启动III期临床试验;复星医药与BioNTech合作的mRNA新冠疫苗BNT162b2目前以被中国香港授权紧急使用,国内研发处于II期临床。此外,西藏药业/斯微生物、丽珠集团/珠海凡丽达均处于正在或将启动临床I期的状态。

  在新冠疫苗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还有一部分公司的疫苗已经投入市场开始生产,虽然目前疫情形势还是不稳定,但是国内进行新冠疫苗研发的企业也不再少数。由此来看,沃森生物依然面临不小的压力。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沃森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