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接种”mRNA疫苗的沃森生物依旧“失血”?

  在新冠肺炎肆虐的今天,很多国家都在积极研发推广新冠疫苗。我国采用传统成熟的疫苗研制路线,沃森生物采用了国外较新的mRNA技术路线,引发了市场的热议。多年来业绩不佳的沃森股份,能否摆脱困境?

  沃森生物(300142)成立于2001年,于2010年在创业板上市,今年2月公司也在港交所申请上市。公司主要前期主要从事血液制品、疫苗产品的研发,近些年来逐渐将业务聚焦在疫苗产品方面。

  沃森股份“名声”变差

  管理层卖优质资产受质疑,多股东频繁减持。

  沃森生物这两年来的一些操作引发了市场的广泛质疑,主要集中在2020年出售子公司上海润泽以及公司高管的频繁减持。

  202012月,沃森生物向外界宣布,公司计划将子公司上海润泽32.6%的股权出售给淄博韵泽和永修观由,转让价格为11.41亿元。如果交易达成,上海润泽将脱离母公司沃森生物的控制。

  上海润泽研发的一款重要产品是九价HPV疫苗。随着现在女性健康意识的提高,很多年轻女性都打了九价HPV疫苗,该产品非常受市场的青睐。智飞生物代理了九价HPV疫苗后业绩稳步增长,股价也连连攀升。

  然而,这么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沃森生物却要将相关业务的股权出售。这引发了市场对沃森生物的强烈不满,分析人士认为上海润泽这样的优质资产仅仅被以11.41亿元出售,沃森生物管理层有转移上市公司资产的嫌疑。最后不得已,沃森生物取消了这笔交易。

  根据沃森生物2018年公布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公司2019年和2020年两年的累计净利润达到12亿元就可以实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但是沃森生物2019年和2020年的净利润明显不及预期,想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基本不可能。所以市场怀疑沃森生物管理层是想通过出售上海润泽的股份来达到净利润考核的目标,从而获得股票期权激励。

  上海润泽研发的九价HPV疫苗被很多人寄予厚望,但是上海润泽的九价HPV疫苗离真正推向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我国的九价疫苗主要由国外医药巨头默沙东占据。

  还有令市场十分诟病的是,沃森生物以创始人为首的主要股东的不断减持,使公司的股权结构变得非常分散。现在公司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根据沃森生物2021年一季报披露的信息看,现在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股份只有4.9%,连5%都不到。公司的创始人刘俊辉为第二大股东,持有的股份为4.82%。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同时兼第一大自然人股东刘俊辉现在掌握着沃森股份的控制权。但是刘俊辉仍然在不断减持手中沃森生物的股份,如果连创始人最后都将公司的股份减持到所剩无几。沃森生物将来不知将驶向何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沃森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