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沃森生物10亿销售费用有猫腻?放量增长背后盈利质量堪忧

  近日,沃森生物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60万元-34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1811.7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7360万元-7900万元。

  放量增长背后盈利质量堪忧

  13价肺炎放量带动业绩大涨,但盈利质量堪忧。

  3月26日,沃森生物发布了2020年财报,其实现营业收入29.39亿元,同比增长162.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3亿元,同比增长606.60%。可以看出,沃森生物2020财年业绩大幅上升。

  然而,鹰眼预警系统显示,公司业绩增长并未提升公司盈利质量。报告期内,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净利润比值为0.09低于1,盈利质量表现较差。

来源:鹰眼预警

来源:鹰眼预警

  业绩集中下半年增长 应收占营收68% 

  2020年财年,公司应收账款为20.04亿元,营收收入为29.39亿元,应收与收入占比高达68%。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主要业绩增长在2020年下半年,其应收款增长也在同期急剧攀升。

  鹰眼预警显示,近三期年报,应收账款/资产总额比值分别为6.05%、7.31%、20.79%,可以看出应收账款出现急剧攀升。

来源:鹰眼预警

来源:鹰眼预警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应收款急剧攀升,但是坏账计提比例却出现下降。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20.68亿元,较期初增长253.79%,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余额为6437.63 万元,较期初下降10.18%。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为 3.66亿元,较期初增长23.77%,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余额为6452.82万元,较期初下降36.84%。对此,交易所在年报问询中要求其解释坏账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来自公司13价肺炎结合疫苗放量增长。在2020年,13价肺炎结合疫苗为公司带来16.58亿元的销售收入,占据营收一半以上份额,成为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主要推手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沃森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