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被罚近3亿!营收增速放缓,公牛集团能否保住“插座一哥”优势?

  但目前,公牛集团所在的插座市场面临着不少挑战。据该公司此前披露的招股书信息显示,该公司将跨界入局的小米和老牌厂商均列为竞争对手。资料显示,小米在插座市场的产品渠道已经全面打通了线上线下,小米插座已随处可见。与此同时,飞利浦、得利等也纷纷布局插座市场,这于失去了控价优势的公牛集团而言,无疑将形成较大的竞争压力与挑战。

  面对近年来营收增速的放缓,以及市场上不断增长的竞争压力,公牛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公司始终坚持‘走远路’的发展理念,注重持续稳定发展。未来将继续围绕电连接、智能电工照明、数码配件三大赛道,大力推进系统化、智能化、国际化,由提供单一产品向提供智能化全屋解决方案转变,同时加快自主品牌的国际化进程,线上线下并举,实现全球经营,持续加强产品、营销、品牌、供应链的综合领先优势,为客户和股东创造可持续的价值。”

  公牛集团营业收入及同比增长情况(亿元)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资金充裕为何借高额款?

  此外,《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公牛集团近期的债务借款数据也存有一定疑问。

  首先是该公司2021年上半年出现了6.63亿元的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而据数据披露,该公司2020年的长期借款仅有1.60亿元,并未出现较大额的长期借款。

  对此,公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和去年的长期借款非直接对等关系,公司2021年半年报中的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科目包括部分往年长期借款重新分类以及上半年新增借款。”

  其次,公牛集团2021年上半年的长短期借款(包含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接近14亿元,而该公司同时期的货币资金为48.81亿元,同期交易性金融资产达到37.86亿元。可见,该公司目前资金较为充裕,那么该借款十几亿的原因为何?

  《投资时报》研究员进一步查阅公司财务数据发现,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公牛集团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分别达22.07亿元和11.77亿元。对此,有说法认为,该公司上述十几亿元的借款或是由于为了筹措高额的分红款所致。若如此,该公司不惜借高额款给股东分红的原因又在于什么?据数据披露,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公牛集团的负债总额已达到45.94亿元,相较于上一年同期增长近20个亿。

  针对上述疑问,公牛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公司借款主要系密切银企合作,合理利用低成本资金”,同时该公司否认了“通过借款筹措分红款”的说法,并解释称,“利润分配方案是基于公司资金使用计划,经过了董事会、监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公司有充足的现金用于落实分红决议”。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吕贡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公牛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