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公牛集团涉嫌垄断被调查 上市募资35亿使用不足两成

  5月13日,“插座第一股”公牛集团(603195)发布公告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公司涉嫌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公牛集团对此表示,将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积极配合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案件调查工作。

  《经济参考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七章法律责任第四十六条明确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尚未实施所达成的垄断协议的,可以处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公开资料显示,公牛集团主要从事电连接、智能电工照明、数码配件三大业务,2020年2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本次上市,公牛集团公开发行了6000万股,发行价格为59.45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35.67亿元,扣除各项新股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35.03亿元。《经济参考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公牛集团的实际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和计划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相差甚远。

  根据公牛集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显示,其计划募资35.13亿元,分别用于年产4.1亿套墙壁开关插座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年产4亿套转换器自动化升级建设项目、年产1.8亿套LED灯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及总部基地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和渠道终端建设及品牌推广项目。按照计划,这六大项目全部建成需要3年。其中,第一年拟投入14.44亿元,第二年拟投入15.11亿元,第三年拟投入5.58亿元。但事实上,截至2020年末,公牛集团累计使用募集资金6.52亿元,其中还包含置换募投项目预先投入金额3.37亿元,和最初计划投入金额相差甚远。令人费解的是,公牛集团将大部分募集资金用在了理财上,如将募集资金中的6.2亿元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将12.8亿元用于结构性存款。

  此外,从公牛集团近年来经营情况来看,其营收增速正逐渐放缓。2018年至2020年,公牛集团营业收入分别为90.65亿元、100.40亿元和100.5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21%、10.76%和0.11%。公牛集团坦言,“未来,民用电工及照明行业预计将保持较为激烈的竞争状态,市场竞争格局的演变存在不确定性,如公司不能适应新的竞争形势,不能巩固和扩大原有竞争优势,将会面临市场份额损失的风险。”

  来源:经济参考报

搜索更多: 公牛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