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温氏股份被割韭菜扣非罕见亏31亿 债务猛增180亿温氏模式升级效果待考

  曾经的“猪王”温氏股份(300498.SZ)跌落深渊。

  今年上半年,温氏股份实现营业收入超30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则为亏损约25亿元。

  这是2015年以来温氏股份首次半年度亏损,也是其迄今为止最大一次亏损。

  今年上半年,同行业公司牧原股份预计至少盈利94亿元。

  在猪周期下行之时,为何有同行盈利近百亿而温氏股份大幅亏损?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温氏股份被同行“割了韭菜”。公司高价向外采购猪仔,导致养殖成本较高,遇上饲料价格上涨、肉猪价格下跌,导致其经营亏损。

  为了应对风险,今年上半年,温氏股份债务增加约180亿元。

  奉行温氏模式多年的温氏股份,正在主动升级其自创的模式,以应对如今的困境。新的温氏模式能让温氏股份东山再起吗?

  养鸡赚的钱填不了养猪的窟窿

  养鸡鸭与养猪,二者的周期性常常逆向波动,温氏股份曾试图借此平抑周期性风险。目前来看,效果大打折扣。

  近日,温氏股份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6.34亿元,去年同期为359.68亿元,同比减少53.34亿元,下降幅度为14.83%。其实现的净利润为-24.98亿元,去年同期为41.53亿元,同比减少66.51亿元,下降幅度达160.14%。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31.52亿元,同比下降174.75%。

  分季度看,今年一二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8.18亿元、138.1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62%、25.39%。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5.44亿元、-30.41亿元,同比下降71.28%、234.50%。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39亿元、-36.91亿元,同比下降72.82%、265.17%。

  上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还能实现盈利,二季度则为大幅亏损。

  今年初以来,高位运行了一年多的猪肉价格逐步回落,即通常所称的下行周期。与此同时,饲料价格上涨,这对养猪企业而言,面临较大的经营挑战。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行业企业中,新希望正邦科技天邦股份等也均预告上半年出现亏损。

  养猪行业存在较为明显的周期性,在下行周期,温氏股份也曾出现过亏损。纵览温氏股份近16年来的经营业绩,2010年、2013年、2014年的上半年,其分别亏损1.05亿元、8.64亿元、5.72亿元。2015年至2020年,公司持续盈利。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亏损程度极为罕见。

  针对今年上半年的大幅亏损,温氏股份称,为了提高产能利用率,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初,公司外购了部分猪苗育肥。由于外购猪苗采购价格较高,导致公司出栏肉猪养殖成本较高。

  高价外购猪苗推高养殖成本,毫无疑问,温氏股份被同行割了韭菜。

  今年上半年,温氏股份养猪产生了多大亏损不得而知,但至少亏损30亿元。

  据披露,今年上半年,温氏股份销售肉鸡4.84亿只(含毛鸡、鲜品和熟食),同比增长0.97%,销售肉鸭(含毛鸭和鲜品)2741.54万只,同比增长12.67%。毛鸡、毛鸭售价同比分别上升26.74%、34.70%。公司称,在消化饲料原料连续上涨压力的基础上,其养禽业务利润同比仍然大幅增长。

  养鸡鸭利润大幅增长,但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仍然亏损超30亿元,由此可见,公司养鸡鸭赚的钱填补不了养猪亏损的窟窿,曾经设想的风险对冲效果不佳。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在猪肉价格高位运行时,由于鸡鸭价格走低,出现经营亏损,吞噬了部分养猪利润,这也使得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2020年,温氏股份实现净利润74.26亿元,同比下降46.83%。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温氏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