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猪王“跌落:温氏股份四季度亏8.3亿 毛利率20%远低同业

  国内畜禽养殖龙头温氏股份(300498.SZ)仍然面临着抵御周期性风险难题。

  创立于1983年的温氏股份原本以肉猪养殖为主,为了抵御周期性风险,公司积极布局产业多元化,坚持以养猪为主的同时,积极拓展至鸡鸭鹅等禽类养殖,希望借此平抑猪周期。

  然而,养猪养鸡难两全,肉猪、肉鸡价格基本上没有同时出现在高位。温氏股份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74.11亿元,同比下降46.94%。原因就是,鸡鸭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亏损。

  曾经,温氏股份因其较强盈利能力被称为“猪王”。如今,其已从宝座跌落。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国内肉猪养殖企业纷纷进行大规模扩产,延伸产业链,迈入智能养殖时代,不断降低养殖成本。温氏股份依旧采取公司+用户农户养殖模式,相较自繁自养模式下效率可控的优势,存在短板。

  净利腰斩或不仅因禽类售价下降

  在猪肉价格高位运行之际,养殖龙头温氏股份盈利能力大幅下滑,远超市场预期。

  2月19日晚,温氏股份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9.35亿元,同比增长2.45%;净利润为74.11亿元,上年为139.67亿元,同比减少65.56亿元,下降幅度高达46.94%。

  这一经营业绩大幅低于市场预期。2020年度,猪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肉猪养殖企业大多赚翻了。根据披露,2020年度,牧原股份预计盈利270亿元至290亿元,同比增长超3倍。傲农生物预计盈利6.2亿元至7.2亿元,同比增长20倍至23倍。天邦股份预计盈利31.50亿元至33亿元,同比增长超30倍。正邦科技预计盈利56亿元至61亿元,同比也增长了2倍多。此外,唐人神新五丰等净利润均预计大幅增长。

  2019年,温氏股份净利润为139.67亿元,高居行业榜首。2020年,公司被牧原股份大幅反超,牧原股份预计实现的净利润下限就达270亿元,是温氏股份净利润的3.64倍。

  同行净利润均在倍增,温氏股份的净利润为何会大幅下降?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受活禽市场供给过剩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活禽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去年,公司销售肉鸡10.51亿只(含毛鸡、鲜品和熟食),肉鸭5692.80万只(含毛鸭、鲜品),毛鸡、毛鸭销售均价分别同比下降21.79%、32.94%,养鸡、养鸭业务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出现较大亏损。

  实际情况或许并非仅仅如此。2020年三季报显示,温氏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54.56亿元,同比增长14.80%,净利润为82.4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75.56亿元,同比增长35.44%、47.11%。

  其中,去年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94.89亿元,同比增长9.04%,净利润为40.88亿元,同比变动-13.06%,扣非净利润为33.39亿元,同比变动-25.90%。相较一二季度,三季度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为负增长。

  温氏股份曾在去年三季报业绩预告中称,受活禽市场供给过剩、新冠肺炎疫情及餐饮消费恢复低于预期等因素影响,活禽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自7月份以来,受消费需求回暖的影响,活禽价格止跌回升,但尚未达到上年同期水平。前三季度,公司毛鸡、毛鸭售价同比分别下降22.96%、31.47%,养禽业务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出现较大亏损。

  对比全年业绩快报及三季报,四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4.79亿元、净利润-8.30亿元。

  根据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及全年业绩快报的说明,四季度的营业收入跟三季度基本持平,毛鸡、毛鸭销售均价在四季度并无大幅波动,三季度盈利40.88亿元,四季度亏损8.30亿元,差距达49.18亿元。

  据此推断,四季度亏损,不只是因为毛鸡、毛鸭销售均价下降,可能存在资产减值、计提费用等吞噬净利润的事项。目前,由于公司未具体披露,尚难以判断。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温氏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