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展望负面净利腰斩 养猪大户温氏股份再推股票激励投资者不干了

  温氏股份此次激励对象,不但包括公司董事、高管,更有实际控制人温氏家族成员及其配偶、父母、子女等9人

  面对超级“猪周期”助力,市值曾豪冠创业板的肉猪养殖企业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温氏股份,300498.SZ)业绩非但没有起飞,净利润反而不如往年。

  4月21日晚间,温氏股份发布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年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49.24亿元,同比增长2.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26亿元,同比下降46.83%。

  同日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业绩继续走低。期内,其营收实现168.18亿元,同比下挫3.62%,归母净利润实现5.44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1.28%。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7.06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253.90%。同时,其总负债高达423.2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9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腰斩的净利润,及大幅攀升的负债,温氏股份再度开启股票激励计划。

  4月15日晚间,温氏股份披露第三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内容显示,该公司拟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2.57亿股,占激励计划公告时股本总额的4.037%。其中,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2.37亿股,预留2000万股。

  草案披露,激励计划首次授予部分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9.26元/股,预留部分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与首次授予部分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相同。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不超过3741人。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温氏股份此次激励对象中,不但包括公司董事、高管,更有实际控制人温氏家族成员及其配偶、父母、子女等9人。

  股权激励计划草案披露后,深交所关注函旋即下发,其要求温氏股份对股权激励对象和业绩考核指标制定情况进行说明。

  业绩严重下滑

  温氏股份以肉鸡、肉猪的养殖和销售为主营业务,其创始人温北英和儿子温鹏程以承包簕竹养鸡场起家,在“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下快速扩张,并于2015登陆创业板。

  上市之后,温氏股份一度坐上“创业板龙头”位置。当2019年下半年超级“猪周期”开启时,市场亦普遍对温氏股份寄以厚望。

  不过,温氏股份并没有把握住市场良机再上台阶。据该公司2020年年报显示,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之下,其净利润却同比大幅下降46.83%。

  对于净利润下降,该公司解释,受国内活禽市场供给过剩以及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去年肉鸡、肉鸭销售均价同比下降超20%。鸡鸭养殖业务利润大跌,是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

  错过“超级猪周期”行情的温氏股份,面对当前猪肉价格的快速下行,前景更加不容乐观。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春节之后猪肉价格持续回落,3月猪肉价格下降18.4%,降幅扩大3.5个百分点。进入4月,猪肉价格继续走低,数据显示2021年4月上旬与3月下旬相比,生猪每公斤22.9元,较3月下旬降11.9%。

  与此同时,养殖企业多为重资产运营模式,猪价快速下行,让去年在养猪业务上扩张的温氏股份面临极大压力。

  截至2020年末,该公司资产总额为805亿元,较期初增长22.75%,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加大养猪业务投入,使得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生产性生物资产均大幅增加所致。

  这种“追涨”扩张的模式,无疑会推高公司负债,加大财务成本。当前“猪周期”反转,温氏股份将面临严峻考验。截至2020年末,该公司总资产为805亿元,总负债达329.12亿元。时至2021年一季度末,该公司总负债进一步攀升至423.2亿元,即一个季度负债增长近100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温氏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