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美盛文化17亿并购商誉减值8.66亿成拖累 实控方质押率99%出让20%股权引国资纾困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美盛控股方面不断抛出减持计划。8月10日,公司还披露,美盛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合计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5457.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6%。

  两标的业绩不达标计提巨额商誉减值

  控股股东自身面临质押风险,与美盛文化的经营情况有着诸多联系。

  自2012年上市以来,美盛文化在原有动漫衍生品的基础上,重点开拓上下游业务,完善产业链,在文化产业链包括动漫、游戏、影视、衍生品等上下游进行战略布局。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美盛文化先后收购或投资漫联贸易、酷米网、荷兰渠道商ScheepersB.V、1001夜、瑛麒动漫等多家公司。

  2017年4月,美盛文化以11.11亿元收购真趣网络100%股权,并在2019年初以5.78亿元收购NEW TIME全部股权。两笔收购完成,美盛文化合计耗资16.89亿元,2019年末公司商誉达到11.83亿元。

  但这两笔收购反倒成为拖累美盛文化亏损的主要原因。彼时,真趣网络原股东方作出业绩承诺,2017年至2019年,真趣网络将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2亿元、1.18亿元、1.37亿元。实际其分别实现业绩1.06亿元、1.15亿元、0.95亿元,连续两年未完成业绩承诺。

  另一标的公司NEW TIME此前也承诺,2019年至2021年的归母税后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5500万元、6050万元和6655万元。被收购后,NEW TIME2019年实现净利润7103.65万元,完成本年度业绩承诺,但2020年归母净利润实际为4534.15万元,未完成当年度业绩承诺。

  美盛文化在年报问询回复函中披露,由于三大运营商的清退政策,海外疫情的不可控因素,同时2020年下半年真趣网络核心人员及团队的离职,使得真趣网络多项业务基本停滞。2020年,真趣网络业绩承诺完成后的首年,其营业收入3.66亿元,净利润亏损1834.26万元。

  在此情况下,2019年美盛文化对真趣网络计提商誉减值0.61亿元,2020年计提商誉减值7.23亿元,并对NEW TIME也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8223.84万元,仅这两家标的公司商誉减值金额就达到了8.66亿元。2020年末,公司商誉下降至3.48亿元。

  这直接影响到了美盛文化的盈利能力。2018年至2020年,美盛文化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36亿元、13.8亿元、9.9亿元,净利润-2.34亿元、0.38亿元、-9.38亿元,三年间累计亏损达到11.34亿元。

  今年第一季度,美盛文化实现营业收入1.59亿元,同比减少20.07%,净利润525.21万元,同比增长200.62%,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为15.22万元,同比增长101.69%。

  由于真趣网络及NEW TIME依旧为并表子公司,且NEW TIME尚处于业绩承诺期内,如果业绩继续不达标,美盛文化账面3.48亿元商誉仍存在减值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真趣网络曾经的股东方,美盛控股需要就真趣网络业绩不达标向上市公司作出业绩补偿。但美盛控股一直存在资金链紧张的情况,曾多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仅在2020年度,美盛控股累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合计4.98亿元。更早之前,2018年度美盛控股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12.45亿元。

  上市公司披露,截至今年4月末,美盛控股通过美盛文化间接划转方式违规占用资金,已经全部归还。若转让股权事项完成,美盛控股的资金情况将得到有效改善。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蔡嘉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美盛文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