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美盛文化:真实盈利能力存疑 假合资硬伤难除
http://www.redsh.com 2012-08-22 红商网 发布稿件

美盛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盛股份”)在其招股书发布后,陆续被媒体曝出诸多问题,其中问题之一被指美盛文化真实盈利能力存疑,还有其"假合资"硬伤难除。而且美盛文化假外资问题,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小强涉嫌违法,赵小强在别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用外籍人士护照办理公司注册等事宜。美盛文化“假合资”还涉嫌偷税的嫌疑。除其假外资问题外,美盛股份2009年和2010年的利润增长也同样受到质疑,媒体指出,在原材料上涨的情况下,美盛股份利润增长超过同期营收增长,有悖常理,美盛股份真实盈利能力存在疑问。目前,企业为了达到上市的目的,不择手段的造假,那么,美盛文化是否存在类似问题呢?

作为一家以“文化创意”作招牌的企业,拟于深交所上市的美盛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盛文化”)契合了国家当前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大趋势,因此业内对美盛文化此次冲击IPO关注颇多。

不过,记者在详细查阅了美盛文化的招股说明书后发现,公司存在不少“硬伤”。而外界也对美盛文化的真实盈利能力提出了质疑。

美盛文化的最大“硬伤”当属被业内普遍诟病的“假合资”问题。

招股说明书显示,美盛文化前身为新昌美盛饰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名义上是中外合资企业,但实际情况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赵小强,在外籍人士拉斐尔·尹特斯逊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其护照复印件,以其名义办理了公司注册和后续变更登记事宜。

关于赵小强如何取得拉斐尔·尹特斯逊的护照复印件,招股说明书中并未披露。但有律师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赵小强的这种行为已触犯相关法律规定。另外,招股说明书还显示,在公司成立之初,拉斐尔·尹特斯逊本人并未出资,而是由赵小强缴纳。对此,美盛文化在招股书中也承认,赵小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施行细则》。

招股说明书介绍,直到2009年6月,拉斐尔·尹特斯逊才将所持美盛饰品股权全部转让给赵小强。但本次股权转让并非真实转让,赵小强未向拉斐尔·尹特斯逊支付股权转让款,事实上是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的纠正。通过本次股权转让,公司变更为内资企业,并补缴了曾经作为中外合资企业所享受的税收优惠。

对此,上述律师表示,尽管美盛文化的“假合资”身份在2009年得以纠正,但却难逃偷税的嫌疑。虽然招股说明书称,已补缴了相关税款,但由于缺少2008年以前的经营数据(招股说明书披露了2008年到2011年前三季度财报),所以很难对补缴税款金额进行核对。另外,由于享受合资企业的各项优惠,对企业的营收数据大有裨益。因此,如果剔除税收优惠政策,美盛文化的具体营收能力如何,将变成一个未知数。该律师还表示,为打消投资者疑虑,美盛文化应尽快修订招股说明书,披露补缴税款金额、所占当期营收比重等更为详细的财务数据。

除了“假合资”问题外,外界还对美盛文化2009年和2010年的利润增长提出质疑,指出在原材料上涨的情况下,其利润增长超过同期营收增长,有悖常理。

有财务分析人士指出,2010年,美盛文化主要原材料之一的布料采购价格较2009年上涨接近15%,同期员工人均基本薪酬较2009年提高约29%。另外,据统计,2010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涨了近3%。与此同时,美盛文化2009年、2010年动漫服饰总销售额分别为9547.22万元与15740 .52万元,同期动漫服饰总销量分别为309.04万套与446.99万套,计算后得出每套均价为30.89元与35.21元,上涨幅度为13.99%。

对此,上述财务分析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根据美盛文化的财务数据,尽管营收稳步增长,但成本增速大于营收增速,一般来说利润增速会小于同期的营业收入增长,但2010年度美盛文化利润较2009年增长71 .08%,营业收入较2009年增长52.7%。这一增长情况有悖常理,而美盛文化也没有给出详细解释。

另外,还有分析指出,2009年到2010年,美盛文化在主营业务没变的情况下,其产品数量的增长率远大于原材料的耗用量增长,同样值得怀疑。而对此,美盛文化同样没有给出详细解释。

对于外界种种质疑,上述财务人士指出,根据常理美盛文化的财务数据无法自圆其说,其真实盈利能力也就难以被外界认可,但不排除存在特殊情况的可能,毕竟作为“文化创意企业”,其增长方式和财务情况,用一般情况进行对比,可能存在偏差。不过,美盛文化还应尽快披露更为详细的情况,并对外界质疑进行解释,以打消投资者的疑虑。

记者试图联系美盛文化及其保荐人,对相关事宜做进一步了解。但截至发稿时,对方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万达王健林考察黑龙江 开发旅游文化项目

沃尔玛助长墨西哥“腐败文化”

沃尔玛墨西哥被曝行贿 “合规文化”失控

天津文化中心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5月将使用

北京奥体文化商务园开建 2014年上半年建成

王健林:万达投百亿“掘金”文化产业

华侨城:60亿倾斜文化产业 旅游贡献超30%

百胜如何搭建140万员工的全球企业文化

万达进军电商产业 文化和旅游业将投千亿

万达集团千亿元打造文化旅游产业

点亮国际品质版图 NORTHLAND推动中奥户外文化对话

频频关停 实体书店“卖文化”自救?

片仔癀品牌文化建设项目荣获二等奖

2012柯达沉没:自信文化导致贻误战机

春节全国各省市消费大增 文化消费成热门

文化“补钙” 利郎终成行业巨人

恒大等巨头进军文化产业:谋变还是造势?

茅台暂停“触摸”奢侈品 酒文化成“茅学”

万达集团拟10年百亿投文化演艺

沃尔玛高层换血内幕 业绩VS企业文化

搜索更多: 文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苏小小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