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并购之王美盛文化翻车:5年30起收购 大股东占款15亿

  实控人股权已全部质押。

  近日,美盛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盛文化”)发布公告称,由于涉及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等问题,公司董事长及相关人员遭到浙江证监局的警示。

  根据警示函,美盛文化主要存在四大问题:公司控股股东美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盛控股”)及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15.38亿元、收购项目未及时公告、违规使用募集资金18.20亿元,以及业绩“大变脸”未及时修正等。

  美盛文化成立于2002年,2012年在深圳中小板上市,业务主要包括衍生品设计研发生产、IP、动漫、游戏、影视等,主要产品为动漫服饰。美盛文化为公众所知,主要因为2018年收购了超级星座IP“同道大叔”,同道大叔创始人蔡跃进曾在朋友圈公开怼“上市公司管理不当”。

  美盛文化董秘办公室回应时间财经称,公司会加强规范管理,后续是否公开回应要看监管要求。

  5年30起收购

  盛美文化上市之初,主要产品为动漫服饰,包括迪士尼形象动漫服饰、蜘蛛侠等电影形象动漫服饰,及传统节日动漫服饰。2011年,盛美文化实现营收2.14亿元,其中80.31%为动漫服饰,而且外销收入占比在94%以上。

  美盛文化的产品大多来源于美国动漫影视IP,2015年随着动漫行业增速放缓,该公司业绩亦受到影响。美盛文化2015年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减少18.01%,主要是受动漫服饰销售额下降的影响,当年该公司传统动漫服饰营收同比下降33.11%。

  公司在上市之后的第二年就开始广泛投资。2013年,美盛文化并购浙江缔顺,向原创动漫、原创游戏延伸和拓展。同一年,美盛文化向一家荷兰公司发起要约收购,该荷兰公司属于美盛文化的下游渠道。

  随后,新媒体运营平台微媒互动、衍生品线下实体店1001夜、星座IP运营平台同道大叔、二次元文学创作平台白熊阅读、手游直播平台触手TV、网络运营商广州漫联、儿童动画视频平台酷米网等等,先后被美盛文化收入囊中。

  该公司还先后收购了广州漫联、天津酷米、CostumeCraze等。据钱江晚报2017年5月报道,美盛文化董事、总裁郭瑞公开称,“截至目前,公司累计投资、收购的项目已有30多个。”

  因此,美盛文化也被外界称之为浙股“并购之王”。其市值也从上市首日的22.3亿元,一路飙升至2017年中的179亿元,4年半总市值增长7倍多。2016年末,美盛文化斥资2.17亿元收购星座IP运营平台同道大叔母公司同道文化72.5%股权,让其备受关注。

  随后,公司问题开始显露。美盛文化2018年报显示,公司当期营业收入为7.8亿元,同比减少14.7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3亿元,同比减少220.30%,且2018年财报被出具了保留意见。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称,在被美盛收购的两年之后,同道大叔创始人蔡跃栋在微信朋友圈中曾向美盛“开火”,言辞间矛头直指同道文化现有管理层的不作为,并称“以后同道大叔的业务都别找我”。蔡跃栋再度谈起这场并购时称,“美盛有收购同道文化的能力,但不一定有管理好同道文化的能力”。

  在同道文化之后,美盛文化以11.11亿元购买美盛控股持有的真趣网络100%的股权。随后,美盛文化聘请的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真趣网络资产组价值进行评估,确认了商誉减值损失1.7亿元。加上天津酷米、美盛游戏等公司一并计提的商誉损失,2018年美盛文化共计提商誉减值2.3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美盛文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