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双千亿目标未竟放缓拿地 三盛控股并购案牵出“明股实债“

  在立志“2022年实现双千亿,即总资产千亿、销售额千亿”时,三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183.HK,下称“三盛控股”)或许没有想到,这一目标将令自己陷入两难境地。

  为了达成目标,三盛控股在高周转的道路上疾奔,大股东不断向公司注入新资产。随着销售额水涨船高,后遗症便开始显现,2020年以来,公司接连因施工违规被行政处罚,毛利率出现下滑,脚踩一条红线。

  如何在规模和稳健之间寻找平衡,成为三盛控股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资本“挪腾”为那般

  公开资料显示,三盛集团创始于1988年,以橡塑发泡等实业起家,2001年在福建开始试水房地产,其地产运营平台三盛控股于2017年借壳上市。

  完成借壳后,三盛控股业绩高歌猛进。2018年至2020年,公司营收达到9.34亿元、20.55亿元、87.8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66亿元、0.7亿元、8.09亿元。

  与之相悖的是,三盛控股在2018年中旬左右股价达到12港元/股高点后,开启下跌模式。截至8月4日,公司股价为4.5港元/股,市值22亿港元,动态市盈率仅2.4倍。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三盛控股的资本运作也有些让人看不懂。

  7月14日三盛控股公告,全资附属公司上海芒盛与江苏北盛签订协议,将收购后者持有的上海盛阙40%的股权,耗资3.37亿元。上海盛阙的主要资产是无锡市的一宗地块,面积约52638平方米。

  蹊跷的是,根据工商资料,截至交易公告日,兴业信托是上海盛阙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0%,而本次交易对方江苏北盛仅持股12%。

  实际上,三盛控股与江苏北盛早已牵手。2020年7月,两家公司合作,一起成立项目公司,共同运营前述无锡地块。此后,江苏北盛通过上海盛阙间接持有该项目公司。2020年12月,上海盛阙引来了新股东兴业信托。

  针对外界的质疑,三盛控股在公告中表示:“兴业信托持有70%股权投资的合同安排其实属于固定收益债务投资,因此上海盛阙股权的实际收益拥有权分别归属于子公司上海芒盛与交易对方江苏北盛。”

  也就是说,兴业信托入股上海盛阙,并为本次交易的双方提供固定收益债务投资。8月2日,兴业信托及江苏北盛退出上海盛阙。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三盛控股少数股东权益占比66.58%,而少数股东利润损益占比仅仅为4.9%,由此市场上出现“明股实债”的质疑。

  利息支出因何骤增?

  最近,三盛控股资本腾挪的目的进一步引起市场猜测:公司债务情况究竟如何?

  表面来看,三盛控股短期偿债压力不大。截至2020年年末,公司一年内到期的借款约为41.87亿元,手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73.86亿元。

  但实际上,公司现金流正在流出体外。2020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55.3亿元;现金短债比为1.79倍,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53%,净负债率169.2%。而“三条红线”规定房企“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因此踩上一条红线。

  Wind数据显示,今年11月,公司将有一笔1.35亿元的境外债到期。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三盛控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