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三盛控股增资背后的隐忧:“债高钱紧“触红线 千亿梦如何圆?

  10月19日,事涉闽系房企三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盛控股”,02183.HK)的一起收购案引发市场热烈关注。

  这笔市值高达百亿的收购背后隐藏了三盛控股未来三年的扩张野心。三盛控股称,“要在2022年实现双千亿,即总资产千亿、销售额千亿”。这对于目前规模仅百亿的三盛控股而言,显然还有一段差距,不过公司持续的注资、加速扩张,多少让外界有所想象。

  总资产增厚至400多亿

  作为三盛控股集团旗下地产平台,10月19日,三盛控股3.47亿港元收购控股股东Mega Regal股权的议案终于尘埃落定,这意味着公司二次注入资产的计划圆满成功。

  据悉,这笔收购能够为三盛控股带来达百亿的市值。收购完成后,三盛控股将间接持有福州伯盛95%股权。而福州伯盛目前持有9个权益项目,其中4个位于福建、3个位于长三角,项目合计估值101.5亿元。

  不过,这看似顺利的收购,中间也闹出过一次“乌龙”。今年7月28日,三盛控股发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Mega Regal收购目标公司全部股权,代价约3.39亿港元,三盛控股将按每股股份6.8港元的发行价以发行及配发4980万股新股份方式支付。

  就在收购传出第二天,三盛控股便宣布暂停操作。“7月22日至8月21日,公司股票处于禁止买卖期,而上述交易将构成公司董事进行证券交易,不符合港交所相关规定。故公司拟于禁止买卖期届满后继续进行建议收购事项。”三盛控股在公告中表示。

  8月24日,三盛控股宣布,以较前收购价上浮0.08亿港元的结果宣告收购,两个月时间过去,此笔收购圆满结束。截至2020年6月末,三盛控股的总资产为316.61亿元。

  “一方面可能是为了降负债,另一方面是年底将至利于增加资产及土地估值。”中原地产资深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向《投资者网》直言。同时,《投资者网》亦就增资及经营等相关问题致函致电三盛控股投资者关系部门,但公司一直未予置评。

  回顾三盛控股上一次注资是在2019年12月,彼时公司以2.31亿港元收购福建盛创、福建宏盛、福建天壬及漳州德友盛等多个地产项目,为公司带来超过50亿元的销售额。同时,2019年三盛控股总资产仅234亿元,转眼2020年提升至400多亿,整体规模再上一个阶。

  “债高钱紧”触碰红线

  虽然,源源不断的资产涌入能为三盛控股增色业绩、扩大体量,但耀眼数据的背后,亦难掩资金链紧张的焦虑。

  焦虑在于房企资金链与宏观政策层面将发生巨大改变。众所周知,房企要想规模得到快速提升,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便是走高周转路线,三盛控股亦是如此,但没有想到的是,高扩张带来的不仅有“钱包”趋紧,还有触碰“红线”的可能。

  今年监管部门为控制房企债务增长,设置“三道红线”。具体为: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从年中报来看,仅0.27现金短债比的三盛控股触碰了上述第三道“红线”,这从侧面亦反映出公司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截至今年6月末,三盛控股银行贷款、其他借款及应付债券总额为113.74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借款72.9亿元,而百亿债务下公司账面却仅有19.46亿的现金,近50亿缺口,对于一家房企而言,整体偿债压力不可谓不大。

  巨大的偿债压力下,三盛控股的融资成本亦水涨船高。截至今年6月末,三盛控股的加权平均利率高达10.83%,远高于同行8%的均值。

  “资金链紧张对房企而言,难言乐观,尤其是在年底偿债高峰期,借新还旧或项目出售回笼资金不及时的话,整体会变得非常被动,对企业而言不是好事。”卢文曦对此表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三盛控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