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大股东家事纠纷持续发酵 金科股份上半年目标完成率倒数第二

  大股东“家事纠纷”,小股民“含泪遭殃”。金科股份股价持续下挫,今年上半年目标完成率远落后于同行。

  7月13日,金科股份宣布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回购规模为5亿至10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7.90元/股。如果按照最高价格回购,回购股票数量为6329万股至1.2658亿股,占总股本比例1.19%至2.37%。

  以当前4.89元/股的市场价格来看,金科股份此次回购可谓诚意满满。在大额回购背后,其股价持续下跌,较年初已接近“腰斩”。其实控人黄红云“家事纠纷”为近期股价下挫的重要因素,深交所也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多个问题。

  与此同时,金科股份近几年业绩增速已放缓,少数股东“分食”净利润,再加上毛利率下降明显,导致“增收不增利”迹象显现。2021年上半年以来,其目标完成率为40.8%,在各大发布销售目标的房企中排名倒数第二,年末完成目标存在一定压力。

  “家事”致股权存疑,深交所抛三大疑问

  资本市场不乏“天价离婚案”,也曾出现因离婚而导致股权争夺,最终导致控股权落入他人手中之事。金科股份实控人黄红云与前妻陶虹遐股权纠纷继续发酵,导致二级市场股价持续下跌。

  按照金科股份所披露公告,陶虹遐拟与黄红云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目前,金科控股、虹淘公司、黄红云、陶虹遐、黄斯诗(黄红云之女)为一致行动人关系,构成金科股份第一大股东。如果两者解除一致行动人,黄红云持股仅剩下20.54%。

  尽管金科股份称此事不涉及控股权变更,但股东及市场对此仍有疑虑。在公告中,主要股东表示保障和巩固黄红云的控股股东地位,如果后者实际可支配表决权的股份比例小于等于 20.5425%,该主要股东将其持有公司6%股份比例的表决权委托给黄红云先生行使,有效期为五年。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7年,黄红云与陶虹遐解除婚姻关系之时,也遭遇融创系不断增持金科股份股权并谋求控制权。为抵御外来者,黄红云与陶虹遐结成一致行动人,以保障控股权。

  2020年,融创系套现离场,黄红云与陶虹遐的股权分割再次提上日程。2021年5月20日,陶虹遐将黄红云诉至法院,要求强制执行股权份分割,后者还被法院列入被执行人。按照陶虹遐的说法,黄红云对股权分割一事“百般拖延”。

  6月30日,黄红云通过公告表示已与陶虹遐达成一致,将金科控股持有6.96%股权转让给双方以存续分立方式设立的重庆虹淘。然而陶虹遐对黄红云的态度极为不满,并于7月8日对金科全体员工及金科供应商发布公开信,指责黄红云“迫害”员工,致其兄弟陶国林、陶建被迫离开金科股份。

  陶氏兄弟离开,也意味着陶虹遐在金科股份的话语权大大削弱。后续就上演了陶虹遐打算与黄红云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之事,犹如一场大型“连续剧”。

  7月13日早间,深交所对金科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披露陶虹遐发送的限期解除一致行动人函件的具体内容,说明黄红云与陶虹遐是否存在其他尚未披露的股权相关协议和安排,以及解除一致行动人后的股权变化。此外,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告所披露的“主要股东”的具体情况。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金科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