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员工持股浮亏近2亿 金科股份4500亿新目标背后充满市值管理痕迹?

  “逼迫”员工购房完成业绩,员工持股计划亏损近2亿,金科似乎尤为擅长割自家员工的“韭菜”。

  1月11日,金科发布经营简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销售额2233亿元,同比增长约20%,踩线完成目标销售金额2200亿元。但根据以往经营简报,金科从2020年9月以来,销售额处于下滑状态,金九银十期间的月销售额都没有超过260亿元,仅12月销售额达到27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2月初有媒体报道金科要求员工认购公司项目,并根据职级给出指标,有媒体认为,金科12月份的“销售突围”或许与其强制员工购房有关。  

  尽管如此,相比2019年124%的销售目标完成率,今年金科的增速已经大幅放缓。此前2019年金科销售额突破2000亿元,管理层顺势提出到2025年销售额要达到4500亿的目标。4500亿是什么概念呢?今年碧桂园和恒大的全口径销售额突破4500亿元,万科是4385亿元。在当下其脚踩两条红线,严控杠杆的政策背景下,金科又拿何来完成这一指标?  

  毫无根据的“4500亿目标” 

  金科发布简报成,完成了2020年销售目标,销售额为2233亿元,同比增长20%。根据之前发布简报显示,金科2020年前11个月实现销售金额为1954亿元,也就是说,金科2020年12月的销售金额279亿元。而金科9-11月完成的销售额分别为254亿、251亿、234亿,即使在金九银十期间月销售额也没有超过260亿,且月销售额还呈现逐渐下降态势,其12月销售额突然上升实属有些意外。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2月8日,澎湃新闻报道,总部位于重庆的金科股份华东区域要求员工认购公司项目,并根据不同部门不同职级给出了不同的套数指标。有知情人士表示,已收到公司通知要我们认购楼盘,年底结算,我们要认购的是住宅楼盘。  

  由此可以看出金科去年12月份销售金额突然增加的原因,这也进一步表明金科的业绩压力很大。然而,踩线完成销售目标的金科,却在2018年提出到2025年冲击4500亿元的目标,年复合增长率15%以上。  

  根据克而瑞数据显示,前11个月,超六成房企的目标完成率达到90%,四成房企目标完成率未过90%。因为政策降杠杆的影响,万科也不再设置固定销售目标,许多房企尽管设立销售目标,但未见哪家企业如此“狮子大开口”。  

  金科2020年之所以能完成2200亿的销售额,主要得益于此前几年大举拿地后的转化,但实际权益占比的土储面积却没这么多。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拿地数据显示,2019年拿地金额660亿元,拿地面积2461万平米,拿地金额行业排名第16位。而2020年,拿地金额456亿元,行业排名第20位,拿地面积1091万平米。  

  2020年三季报显示,金科前三季度拿地金额为740亿元,新增突出1995万平米,但权益拿地金额是433亿元,权益占比仅为58%。  

  因此,金科经营简报中公布的拿地面积和金额是是全口径,而非权益额。按照中指院给的数据,金科12月份拿地的权益占比只有51%左右。  

  另外,根据金科三季度财报显示,金科金科股份剔除预收账款和合同负债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2.71%、净负债率121.52%,现金短债比1.02,三道红线中踩中了两道,如果第四季度指标未能改善,金科2021年负债增速不得超过5%,这也意味着,金科2021年拿地的资金较少。即使土储增加,很可能是合营/联营开发,权益占比会更低,如果硬要实现4500亿元的销售额,权益销售额占比也不会高,而且不排除继续“逼迫”员工买房的可能。  

  割员工的“韭菜” 

  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为了留住管理层以及表示看好公司,都会实行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计划,不过,金科股份的员工持股计划背后或有着更复杂的原因。   

  值得注意,金科股份2019年5月披露的2019年至2023年员工持股计划显示,金科股份全部有效的员工持股计划所持有的股票总数累计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单个参与人所获股份权益对应的股票总数累计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  

  一期持股计划显示,持有人范围包含公司董事(不含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公司员工,总人数预计不超过4000人。一期计划资金总额不超过32亿元,其中员工自筹资金不超过16亿元;拟通过融资融券等方式实现融资资金与自筹资金的比例不超过 1:1,即融资金额不超过16亿元。金科称,发布该计划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吸引和保留优秀人才。  

  但面对这项该持股计划,金科有47.17%股东投了反对票。有市场人士分析,肯定有占股比例较大的股东参与。随后,有爆料称,融创在金科股份董事会的代表张强果断投了反对票,这不得不让人联想一期的员工增持计划是否与“金科融创的股权之争”有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金科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