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社区零售数字化第一股”背后 每日优鲜一个更大的故事

  作为每日优鲜早期投资人,华创资本管理合伙人吴海燕评价徐正是一位永远能激发团队保持活力和干劲的创业者。“他身上有一种独特的幽默感和乐观精神。他的放松和幽默感,我觉得也会帮助企业走得很远。”

  但其实,在前期发展中,每日优鲜自身也遇到了节奏过快的问题。好在,管理团队及时调整了步调。

  “到第三年的时候,我们意识到公司发展有点太快了,就开始要缓一缓。”据徐正回忆,有一次,他在与一组员工交流的时候发现,多数都讲不出公司的使命文化价值观。“肯定发展快了呀,一个都说不出来那哪儿行!”

  也正是从这时候开始,每日优鲜内部开始讲文化,重视组织价值观,同时保持合适的发展速度,不快不慢。2018年下半年,被任命为华南大区总经理的90后合伙人王成因为不知道该如何完成增长目标很是焦虑,夜夜失眠。这次,徐正对他的建议是,不要和数字死磕,要松而不弛、紧而不崩。

  在徐正看来,每家公司都会在某个阶段经历太快或太慢的状态,要找到那个平衡的味道。“每日优鲜在第一个五年已经渡过了‘找节奏’的阶段,第二个五年开始,我们的节奏就是增加成熟的比例,要做影响力和规模的扩大。”

  不止于前置仓,三条业务线发力社区零售

  当前,如果仅仅把每日优鲜定位为一家生鲜电商,那显然低估了它的野心。

  2021年3月,每日优鲜发布了(A+B)xN的新战略,宣布不再只限于做自营生鲜电商,而是要打造成社区零售数字化平台,帮助社区零售行业参与者实现数字化转型。

  其中A代表前置仓即时零售,即每日优鲜会在一二线城市继续深耕的前置仓即时零售;B代表智慧菜场,意味着每日优鲜会覆盖更多城市的智慧菜场业务;N则代表着将平台创新的业务模式和RAIN技术系统进行平台化的零售云。

  简单来说,就是每日优鲜已从此前单一的电商零售平台转变为“社区零售+技术赋能”综合平台,正如其在招股书中对自身未来的明确定位——中国最大的社区零售数字化平台。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战略更新?

  首先,中国社区零售数字化市场空间巨大。根据艾瑞报告,2020年,中国社区零售的规模是11.9万亿,预计到2025年时可增长到15.7万亿。与此同时,2020年,中国社区零售线上化渗透率是20.9%,2025年,它会增长到45.5%。换句话说,到了2025年,中国数字化社区零售的市场规模会达到7.2万亿。

  其次,由于消费群体与消费需求的多样性,中国社区零售业态存在多元化、极度碎片化的特点。比如,同一个城市里,既有超市、便利店,又有菜市场、电商,没有一个模式能够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

  以菜市场为例,即便过去几年生鲜消费趋向线上化,但菜市场的份额始终保持稳定,且在居民社区内拥有稳固的用户基础。艾瑞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的菜市场规模超过了3万亿,占据了生鲜购物56%的市场份额。

  “当一个行业高度分散,平台应该选择赋能。每日优鲜的社区零售数字化,就是对‘超市+菜场+小店’进行深度数字化赋能,通过自身核心能力的输出,帮助并和大家一同快速成长,这是我们的基础改造逻辑。”徐正表示。

  据悉,每日优鲜主要通过三大路径来实现对传统菜市场的改造赋能:改造场地与硬件、优化商户组合并引入新业态;为商户提供包括电子支付、在线营销、CRM工具和业务规划在内的全流程SaaS服务包,提升菜场数字化水平;帮助商户开拓线上电商渠道,建立线上私域流量,增加收入。

  这一业务收益来自向个体商户收取的租金、SaaS产品年费以及按照商户电商业务GMV收取佣金。招股书显示,截止2021年5月31日,每日优鲜已与14个城市的54家菜市场签订运营协议,并已在10个城市的33家菜市场开展运营。随着智慧菜场业务的展开,每日优鲜逐渐建立了自己的第二增长曲线。

  在前置仓即时零售业务方面,未来,每日优鲜将继续在目标城市和地区广泛系统地推广前置仓模式,以提高前置仓覆盖率;同时加强核心技术能力,以继续推动增长、优化供应链、提高履约、运营和营销效率;进一步加强用户忠诚度,提高有效用户的年均消费额。

  至于零售云,每日优鲜的计划则是利用AI数字平台和其他核心能力,以长尾中小型商超为目标客户,提供线上线下全渠道零售、客户管理、供应链及履约管理的数字化能力,帮助他们以数字化方式快速启动并高效运营自身业务,并以此实现自身从垂直电商向平台化的发展路径。

  据悉,在社区零售行业中,长尾市场里的中小型商家占据了超过80%的市场份额。根据艾瑞咨询数据,随着零售企业对数字化需求的增加,中国社区零售云行业规模预计将在2025年达到1.9万亿元。通过平台化输出,每日优鲜也再次推高了自身天花板。

  毫无疑问,每日优鲜的(A+B)xN战略能够让平台未来不局限在某一个业态、部分城市,从而具备更广阔的的想象空间。关于每日优鲜的未来边界,徐正曾在采访中谈到,“我一直说,我们是在做社区零售,只不过以生鲜高频切入,带动了所有社区相关的零售,但这只是一个切口。每日优鲜一直基于这个没有变的东西,不断探寻物种级的创新。”

  来源:投中网 马慕杰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每日优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