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洽洽食品陷入时代困境

  洽洽食品于2021年4月16日披露2020年年报,其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2.89亿元和8.05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9.35%和30.73%。

  对比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盐津铺子、甘源食品这几家A股小零食上市公司,洽洽食品盈利领先,2020年净利润比良品铺子(3.44亿元)和三只松鼠(3.01亿元)加起来还多。 

  但根据公司财报数据对比往年营收增速发现,2018-2020年,洽洽食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97亿元、48.37亿元、52.89亿元,营收增速分别为16.50%、15.25%、9.35%,增速已呈现出放缓趋势。

  为了一探究竟,我们开始从洽洽最底层的产业链以及企业发展史进行研究。

  2001年的洽洽食品成立,休闲食品行业洽洽食品是最早一批进军的企业,在没有坚果的时代以主打传统炒货为主营业务。 

  创始人陈先保了解到炒瓜子的致命缺点——脏手,于是率先用“煮”代替“炒”的概念发家,在优化产品上推出纸质包装袋,通过纸质包装呈中式信封的独特设计,牢牢抓住消费者的眼球。故善战者,求之于势,在休闲食品崛地而起的21世纪初,直接以广告语“洽洽,快乐的味道”,在8090后的童年里根深蒂固,也同时一举拿下线下70%的市场份额。然而激烈的竞争赛也随之而来,2005-2006年间,盐津铺子、甘源食品、良品铺子如雨后春笋般乘风而上闯入市场,炒货的赛道开始逐渐变得崎岖不平。 

  根据网上公开信息,2008-2014年,洽洽食品开始进入多元化发展阶段,期间推出“香瓜子”、“怪 U 味”等产品,也曾企图跨界进军薯片、果冻等新领域,但成效并不高,品类扩张失败。 

  2015年,正当洽洽食品在产品扩张无路之际,沃隆推出每日坚果(坚果聚会),凭借健康、营业等概念直接站上了整个休闲零食行业的前排,一度成为行业的“网红”产品。随后半年,洽洽食品与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纷纷推出自己的坚果品牌,洽洽小黄袋每日坚果于2017年正式上市,洽洽食品以坚果业务开出第二增长曲线。据公司财报,2020年坚果类营业收入9.5亿,占据经营业务的17.9%左右。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看似华丽的财报数据背后,营收增速却不及预期。这里我们就掰开揉碎分析国民品牌洽洽食品整个资本架构以及产品定位。 

  一、线下渠道优势

  洽洽食品成立伊始便主打发展线下销售渠道,拥有全国6大生产基地,全球10个大工厂,远销近50个国家地区。线下发展力度大的同时线上营销就相对偏弱,与出身便打上电商标签的三只松鼠相比较,卡住洽洽食品脖子的就是线上营销渠道,在万物联网的时代下,洽洽食品开始显得微不足道。

  相反,线下营销成为洽洽食品目前唯一的竞争壁垒。 

  在难以抢占的连锁门店及线上销售渠道,洽洽食品选择下沉线下销售市场,继续深耕至县城。线下集中度CR5仅仅只有14.38%,市场空间大。在现有的线渠道规模上进行扩张,是洽洽食品最擅长的,也是主打线上渠道的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等不可比拟的。

数据来源:Wind,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 

  2020年8月11日,洽洽食品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根据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录得营收和净利润规模分别为22.94亿元、2.95亿元,同比增长15.46%、33.97%。其中,葵花子类产品实现收入16.86亿元,同比增长23.07%,占总营收比重73.47%,实现了33.09%的毛利率;坚果类产品实现营收3.06亿元,同比增长9.71%,实现毛利率26.92%。反观三只松鼠,2020年公司中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三只松鼠实现营业收入52.52亿元,同比增长16.42%;实现归母净利润1.88亿元,同比下滑29.51%;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53亿元,同比下滑41.37%。 

  经过时间线比对来究其原因,2020年初正是集体爆发疫情最为严重的时间段,工厂集体全面停产、快递停运、小区进出受限,三天一户只可以出门采购一次的疫情暂行政策,恐慌心理使人们大量的屯粮。在长达三个月的居家隔离阶段,追剧+休闲食品成为了人们的不二选择,而此时洽洽食品覆盖的商超、便利店、个体零售有了广大的受众。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洽洽食品的产业链布局了,洽洽食品的产业布局也实现了从原材料、生产加工、销售上形成产业闭环,上游原材料掌控力度大。在中国内蒙古、新疆、黑龙江等地区种植了大量的葵花子,甚至包括境外俄罗斯的万亩葵园基地。洽洽食品布局全产业链,从种植原料、工厂制作、生产销售都全面涉及,既可以保证独特的产品质量,成本也低与同行。洽洽食品近五年毛利率基本保持在32%左右,三只松鼠则在28%。三只松鼠营收100亿,2%的净利率,只能赚2亿元;洽洽营收50亿,但12%的净利率,可以赚到6亿元。

  面对近似完美的“三好学生”洽洽食品就真的如此无可挑剔吗?答案是否定的。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洽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