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瓜子坚果双增长 但洽洽并不能高枕无忧

  零食坚果可能是去年以来最热门的食品细分领域之一。从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先后上市后股价节节攀升,再到百事收购百草味,整个赛道上似乎所有玩家都在快车道上狂飙猛进。

  老牌厂商也不甘示弱。4月8日晚,以坚果炒货为主要产品的洽洽食品(002557.SZ)公布了2019年财报,其年营业收入为48.37亿元,同比增长15.2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4亿,同比增长39.44%。

  良好的业绩数据也令资本市场也给予了积极反馈,4月9日,洽洽食品开盘价每股46.31元,盘中一度涨停。

  洽洽食品(下称洽洽)1998年由陈先保创立于安徽,品牌名称来自“恰恰舞”的谐音,因产品主打“煮瓜子”的概念,所以就改成了水字旁的“洽洽”。

  2011年,洽洽在深交所上市,是目前休闲零食行业最早登录A股的公司,和盐津铺子、三只松鼠 、良品铺子、好想你、来伊份并称六大“吃货”公司。

  但作为“老大哥”的洽洽目前市值为249亿元,已经被去年上市后市值几倍大涨至289亿的三只松鼠所超越,更有今年刚刚云上市成功的良品铺子以221亿的市值紧追其后。

  面对互联网品牌带动下愈发激烈的市场,洽洽亮眼的营收数据之下也不乏挑战。

  营收大涨,葵花子、坚果双增长

  先来拆解一下洽洽年报中的具体表现。

  从这份年报来看,洽洽的2019年确实增长喜人。财报数据显示,洽洽2019年营业收入为48.37亿元,同比增长15.25%,营收持续提升,且连续两年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速。同时,利润增长更为突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2018年的4.3亿上升到了6.0亿,同比增幅将近40%,且同样是持续两年的高速增长,近3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1.3%。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营收实现了较快增长的同时,洽洽的毛利率和净利率也呈现上升态势。2019年,洽洽的毛利率升至33.26%,相较去年上升了2个百分点;而净利率则达到12.48%,也较去年有近2个百分点的提升。

  来到具体的业务方面,洽洽的主营业务葵花子、坚果均表现良好。而值得关注的是,战略重心显然已经开始向坚果倾斜,其在营收中的比重已经逐年上升。

  从具体数字可以看到葵花子业务仍是核心主业,2019年销售额以17.5%的增速上升到了33.02亿,占总营收的68.27%。洽洽在财报中提到,葵花子业务的高增速主要源于经典产品和新品双双走好:经典红袋等传统瓜子,实现销售额10%以上的增长;蓝袋系列瓜子继续做渠道拓展,在部分市场聚焦推广,实现含税销售额约9亿元;新品海盐口味蓝袋系列瓜子全年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含税)。

  但可以看出,葵花子业务的占比在减小:在营收中的占比分别由2016年的72.17%,下降到了2019年的68.27%;从趋势来看,改善收入结构、多样化收入来源的方向较为明显。

  “每日坚果小黄袋”业务正是被寄予厚望的新品类,坚果也是洽洽增长最快的业务,2019年收获8.5亿销售额,占总营收的17.06%。在2016-2018年,坚果销售额分别为1.07亿、2.47亿、5.02亿,在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3.07%、6.86%、11.97%,可以看到坚果在总量中的占比在过去三年内增长相当明显。

  洽洽食品还在年报中预测,2020年小黄袋每日坚果品类的毛利率可以提升1%-3%,也即预期毛利率达到30%,另外预计销售目标达13亿。

  还值得一提的是,从渠道上看,洽洽在海外和线上的销售额明显增长。2019年7月,海外泰国工厂正式投产,整体收入增长34.3%;电商收入4.84亿,同比增长72.67%,在总营收中占比10.01%。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洽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