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洽洽食品16亿资金疑问待解 大股东受限资产近70亿

  前言:一边是上市公司现金奶牛,一边是大股东受限资产占净资产逾八成。洽洽食品逾16亿资金投资理财之谜待解。

  洽洽食品主要依赖单一品类葵花籽驰骋逾20年,自上市后曾陷入较长时间增长放缓,近两年业绩有所起色。近期,洽洽食品交出一份相对靓丽的报表,2019年财报实现了收入与净利双丰收。

  2019年,洽洽食品实现营收48.37亿元,同比增长15.25%;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4亿元,同比增长39.44%;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4.82亿元,同比增长46.37%。需要指出的是,鹰眼预警显示,公司业绩尽管双增,但是其收入与现金流出现背离。

来源:2019年年报鹰眼预警

  公司账面资金整体相对充裕,其中投资理财资金高达16亿元,占公司净资产近一半。与上市公司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股东华泰集团却相对逊色,其半年报的受限资产近70亿元,占净资产84%。在深度复盘公司财报过程发现,公司持续上升的理财资金背后,与投资活动现金流存在较大差异,同时公司部分资金有流向与实控人有密切合作的公司。

  投资理财资金量与投资现金流量表数据匹配度存差异,是否信披违规?

  2019年报告期内,公司理财放贷资金高达16.11亿元,其中交易性金融资产为11.70亿元,委托贷款为4.41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尽管存在较大规模的理财资金,但是与投资活动相关的现金流量表数据存在较大差异。

  根据相关规定,对于不属于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理财产品,投出时计入“投资支付的现金”或“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收回本金作为“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或“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投资收益可作为“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2012年至2019年,公司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与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之和分别为13.96亿元、10.76亿元、4.00亿元、3.59亿元、4.23亿元、0.53亿元、0.28亿元和0.29亿元;投资支付的现金与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之和分别为12.70亿元、10.42亿元、3.04亿元、4.38亿元、0.23亿元、3.30亿元、2.60亿元和0.75亿元。从数据可以看出,公司投资理财相关的现金流整体越来越少。

  投资理财相关现金流越来越少,但是公司理财额度却持续上升加码。

  根据公司发布《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的议案》的公告显示,2015年公司理财资金额度不超过1亿元;2016年不超过6亿元;2017年不超过10亿元;2018年不超过12亿元;2019年额度上升至不超过16亿元。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公司理财资金额度不断上升,同时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

  公司其他流动资产与交易性金融资产之和与净资产之比呈现上升加大趋势,其中主要为理财资金。2013年至2019年,其他流动资产与交易性金融资产之和分别为10.3亿元、9.48亿元、13.06亿元、11.34亿元、 13.52亿元、16.39亿元、17.43亿元;其他流动资产与交易性金融资产之和与当期净资产之比分别为38%、34%、45%、37%、43%、49%、48%。从数据可以看出,公司理财资金整体呈上升趋势,2019年报告期末占净资产之比近五成。

注:A=其他流动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A/B=(其他流动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净资产

  综上可以看出,公司尽管理财额度较大,但是投资活动现金流量表中并未对应相匹配的理财额度,理财额度尽管持续上升,但是投资理财相关的现金流量表却相对较少,且与存量理财资金匹配度相差甚远。

  为何出现这种现象?是否存在理财资金现金流净额披露或理财资金自动转存情况呢?

  首先,从准则及披露规则看。

  根据相关规定,对于周转快、金额大、期限短项目的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可以按照现金流净额列示,其他一般情况则按照现金流总额列示。从公司理财期限看,公司大部分理财超过3个月或6个月,或适用于总额披露列示。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19年存在终止到期的理财产品累计超过39亿元,其中浮动收益型超过20亿元;2019年开始投资理财资金累计超过39亿元,其中浮动收益型超过25亿元。

来源:2019年理财明细部分截图

  需要指出的是,2020年2月13日,润和软件曾因将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产生的现金流采用净额法计算收监管函。因润和软件在2019年半年度报告现金流量表中“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项目下“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和“投资支付的现金”科目分别少计7.3亿元,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 月修订)》第1.4 条、第2.1条的规定。

  其次,从公司资金管理角度看。

  根据规定,如果到期后按约定自动转存的,则一般无需在现金流量表上反映;如果由企业主动实施申购、赎回等行为的,则应分别收到、支出的现金反映。

  洽洽食品资产端理财资金整体呈现上升趋势,这是否说明洽洽食品的投资理财存在多年自动转存情形呢?从资金内控管理角度,对于投资相关的资金,公司应当加强投资收回和处置环境的控制,尤其需要重视投资到期的本金收回。如果存在长期理财自动转存,公司是否需要加强资金安全监控?此外,需要指出的是,自动转存情况还需要关注是否存在理财产品受限等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同行业的来伊份三只松鼠均有将理财资金滚动情形与投资活动现金流量表相匹配地体现。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洽洽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