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洋河股份白酒主业下滑颓势不改遭非议 去年副业大赚20亿

  尽管经销商数量锐减、白酒产销量下滑,但洋河股份在广告投入方面仍然不惜血本,如冠名各种电视节目、巨额投入央视广告等。年报显示,洋河股份去年广告促销费高达14.11亿元,占当期销售费用的54.19%。其中,广告费用合计10.20亿元,包括全国性广告费用8.91亿元和地区性广告费用1.29亿元。

  酒企市值座次更替

  洋河股份退居第五

  截至记者发稿时,洋河股份的公司股票总市值不足3000亿元,既远低于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也落后于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已退居行业第五,白酒行业形成了“茅五泸汾洋”的资本新格局。而此前,“茅五洋”格局一度曾十分稳固,也经常为洋河股份股民所津津乐道。早在2012年,洋河股份曾以1237.59亿元的市值超越五粮液,坐上高端白酒资本市场仅次于贵州茅台的“第二把交椅”。而8年多过去,其市值相继被泸州老窖、山西汾酒超越,已退守行业第五。

  比市值掉队更让洋河股份管理层着急的,恐怕是主要业绩增速的全面下滑。在白酒五强中,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归属净利润、扣非归属净利润的增速,洋河股份均处于垫底位置。横向比较,洋河股份主要业绩与五粮液距离越来越远,与“追兵”泸州老窖越来越近。泸州老窖目前规模上仍然与洋河股份仍有差距,但业绩增速却远超后者。从最能反映企业真实盈利能力的扣非归属净利润来看,2020年泸州老窖已经以59.91亿元超越了洋河股份的56.52亿元。

  从迅猛崛起到颓势不改,从“茅五洋”到“茅五泸”,洋河股份所面临的内外危机正在全面爆发。洋河股份为什么会掉队?记者梳理多方观点发现,可归结为三大论点:一是“战略调整失败论”。一些业内人士指出,洋河股份管理层在自身发展战略上存在一定的失误,始于2019年5月的战略调整是业绩下滑“元凶”,“深度分销”模式存在的经销商空间被压缩、销售积极性下降等助推了下滑;二是“不务正业论”。部分投资者认为洋河股份将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了投资理财上,忽略了白酒主业的发展提升;三是“酒质下降论”。部分中小投资者认为,洋河股份的白酒没有以前好喝了,甚至喝了以后第二天会头疼。引人深思的是,在投资者抱怨不断发酵、民意汹汹的同时,洋河股份却坚定认可公司的“白酒三强”地位。洋河股份在年报中称:“根据已经披露的白酒行业定期报告,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规模继续保持行业前三位。”

  记者发现,洋河股份在年报中将2021年经营目标确立为“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这一预期目标值得期待。但洋河股份在揭示“可能面对的风险”时坦言,仍然存在一定的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和市场需求变化风险。就上述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致电致函洋河股份,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有回复。针对洋河股份存在的其他问题,本报将持续予以关注。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永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洋河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