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为什么洋河股份一直发不出股权激励?

  洋河已经长达10多年未进行股权激励。2019年洋河宣布了一份回购计划,回购资金将用于股权激励。而今回购时间已接近尾声,但其股权激励方案却始终未成形。近两年洋河的业绩放缓,上一轮改制带来的快速增长,也随着这一批管理层退居二线的退幕而失速,持股较少的新管理层显然“动力不足”,但洋河股份却一直发不出股权激励,甚至在激励看似就在眼前之时,公司董事长竟然遭到了匿名举报。

  通过股权激励绑定治理团队与公司股东利益,这些年成为了A股白酒企业标配,甚至一度成为酒企“起飞”的号角——唯独对于曾经辉煌的洋河股份来说,股权激励却是一个长期“敏感词”。

  10月19日,洋河股份公告回购公司股份进展。根据公告,洋河股份为期一年的回购股票计划涉及金额已经超过10~15亿计划回购的金额下限,达到10.02亿。而由于该笔回购被宣称将用于员工股权激励,市场人士认为,这一消息可能成为公司股权激励正式出台的前奏。

  然而,从今年9月洋河接待的凯丰投资与华泰证券的调研来看,洋河副总裁丛学年对公司股权激励态度仍然悲观,并直言“还没有可落地的具体操作方案”。

  股权激励回购落实一年,股权激励方案却尚无雏形,这种外界看似难以理解的“矛盾”,却能在洋河股权的历史沿革中找到些许答案。

  洋河上一轮的快速增长2002年以及2006年都与企业改制与管理层MBO有关,改革后由于管理层和核心技术人员的持股比例达到30.8%,积极性提升后洋河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不过,洋河自2006年之后至今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都未实施过股权激励。随着这一批管理层退居二线,持股较少的新管理层显然“动力不足”,导致2016年以来洋河在白酒行业中表现滞后。

  而早前洋河改制背后,原先管理层获得持股手段并非如此“正当”,利益的难以均衡成为了洋河股权激励路上难以逾越的阻力。

  讳莫如深的洋河股权激励

  洋河的股权激励“难产”,并非最近才被机构投资者关注。

  今年上半年,洋河陷入江苏省内份额被今世缘大量挤压的困境。5月19日,董事长王耀亲自主持业绩发布会,被“疯狂”追问洋河股权激励的具体范围,时间等。但王耀却表示“以公告为准”。

  而纵观洋河投资者调研活动,几乎每一次活动均有投资者质疑公司股权激励进度过缓。但洋河每次的回答又有些“顾左右而言他”,不是回溯股权激励的光辉历史,就是以“具体公告为准”等官腔搪塞。

  日前,山西汾酒股价跻身白酒行业前三,而这个位置本该属于位列“茅五洋”白酒一线的洋河股份。相比此前多年洋河大幅超出同行水准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近两年洋河股份的业绩呈现放缓迹象。洋河出局一线阵营,已是不争的事实。

  而众所周知的是,洋河在数十年前进行的经销商和管理层持股带来的股权激励效应,为洋河过去十多年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并且成为其突出的竞争优势。由于年龄问题,2015年张雨柏卸任董事长,接替他的曾任洋河酒厂粉碎制曲车间主任王耀。而多年过去,第一代“创始人”离任后仍持有上市公司5597.52万股,而作为第二代管理人的现任董事长王耀仅有3万股。

  如果进一步对公司管理层持股做一个新老划断,投资者可能有机会对公司的话语权体系,有一个稍微清晰的了解。

  穿透目前洋河21.44%的持股平台江苏蓝色同盟股份有限公司(蓝色同盟)——当年的董事长杨廷栋,副董事长、总裁张雨柏,如今各持有蓝色同盟16.86%的股权,市值超过54亿,这还不包括两人直接持有的股份。持股市值非常高的丛学年、周新虎、冯攀台,都是帮助洋河早期飞跃的创业元老,而现任管理层的王耀间接持有0.08%股,市值仅1.6个亿,其2019年薪资145.6万。相比之下,现任王耀的持股少的可怜。虽然面对同行的赶超,2019年洋河再次祭出了久违的大招,回购10—15亿且资金用于股权激励,但真正落地推行仍有不小的阻力。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整理)

  洋河多年未进行股权激励,或同利益分配难以均衡有很大关系。

  浓重的历史遗留问题

  洋河股份是中国唯一先改制后上市的白酒公司,其分别在2002年和2006 年经历了两次架构改制。但今天为人称赞的洋河股份在混改,曾经被指涉嫌不公平。

  2002年,洋河集团针对国有独资、体制僵硬的问题进行了股权改制。作为第一发起人,洋河集团拿出洋河酒厂这一优质资产,联合上海海烟、南通投资、上海捷强等 6 家法人股东和 14 名自然人(其中包括杨廷栋、张雨柏等人)共同发起成立了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从国有独资变为国有控股,洋河集团持股 51.1%。

  而推动这次混改的,是称自己以倾家危险举债入股的洋河集团总经理张雨柏。而其举债的理由,主要是以个人融资的方式,推动国有股雇员零散持股的集中私有化。

  1999年,洋河集团因经营困难陷入资不抵债的旋涡。洋河集团管理层将难以支付的员工工资转换成原始股权,并成立了天蓝公司持有洋河酒厂改制前股份。此后,洋河酒厂启动改制,由张雨柏牵头回购员工原始股并顺利完成,并获得了宿迁政府的送股奖励。

  当时国企改制,政府对于员工持股都会给予一定的奖励支持,而洋河集团通过员工持股实现了国有资产净增值额的增长,从而获得了宿迁市政府的的奖励。这次改制,令员工从国家无限责任保障体制中被动脱离,一些职工由“全民工”变成了“合同工”,按照政策,洋河集团应支付“身份置换金”。

  然而未等来“身份置换金”,2000年主要由员工持股成立的天蓝公司,却因为失去了业务来源和价值1600多万的固定资产,在2007年3月,被洋河集团以天蓝公司亏损为由,注销了该公司,其业务则直接通过内控方式转至蓝天贸易和蓝海贸易。2006年洋河股份的再一次改制,向管理层控制的蓝天贸易和蓝海贸易定向增发 2200 万股。第二大股东蓝天贸易(63名洋河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及业务、技术骨干出资成立,其中杨廷栋持股32.69%)持股12.61%,第三大股东蓝海贸易(63名洋河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及业务、技术骨干出资成立,其中张雨柏持股34.84%)持股11.83%。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洋河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