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愿景虽美过程艰难 奈雪的茶抢跑上市

  2020年前三季度,奈雪的茶营收增速显著放缓,实现营收21.14亿元,同比增长20.8%。其中,奈雪的茶品牌仍维持增长趋势,但台盖品牌已出现下滑。

  虽然整体营收增速放缓及子品牌发展受阻,但奈雪的扩张热情似乎有增无减。据招股书披露,2020年11月推出的全新茶饮店型—奈雪PRO,是奈雪的茶门店未来的重点投入方向,目前,奈雪的茶已在全国七个城市运营14间奈雪PRO 茶饮店。

  未来计划在2021年及2022年分别开设约300间及350间新店,其中约70%规划为奈雪PRO茶饮店。与奈雪的茶标准店开在大型商圈不同,奈雪PRO选址在高级写字楼及高密度住宅社区等区域,每间面积介于80 -200平方米,占地面积低于奈雪标准店。

  奈雪希望通过组合奈雪的茶标准店和PRO店,优化店铺运营成本。不过目前来看,奈雪PRO店并未彻底改变奈雪的茶一贯的开大店方式。

  据招股书进一步透露,建设一间典型的奈雪的茶茶饮店需要2-3个月。而截至2021年及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估计每间奈雪的茶标准茶饮店平均投资成本为185万元,估计每间奈雪PRO茶饮店平均投资成本为125万元。可大店模式下高昂的成本,对于店铺经营效率能有多大的提高,依然存疑。

  03

  同质化竞争激烈,食品安全问题频发

  据《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显示,2020年底新式茶饮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元,预计到2021年会突破1100亿元。尽管市场规模仍有很大空间待开拓,但严重的同质化现象却不容忽视。

  2018年,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与喜茶创始人聂云宸在朋友圈就“创新与抄袭”问题正面相抗。彭心在朋友圈直接点名喜茶创始人聂云宸,“怒怼”喜茶抄袭。

  但随即,聂云宸在该条朋友圈底下也进行了直接的回复称:“创新”不是抢时间占位,如果是这样我们可以把所有世界上的水果或材料都拼凑起来先出了,然后指责以后的人都在“抄袭”自己,如果只是这样,那创新真是太简单和幼稚了。

  事实上,除了喜茶这一劲敌,蜜雪冰城、茶颜悦色小鹿茶、乐乐茶、鹿角巷等品牌也正在蚕食新式茶饮市场。

  《每日财报》梳理发现,沪上阿姨、7分甜、乐乐茶均在2020年获得了融资。喜茶被指2020年完成了C轮融资,蜜雪冰城也被指完成新一轮融资后估值超200亿元。

  除新茶饮品牌外,跨界者也开始搅局。呷哺呷哺旗下高端餐饮品牌湊湊也推出手摇珍珠奶茶,小龙坎则推出了独立门店的茶饮品牌龙小茶。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奈雪也面临着管理缺失的问题,其食品安全问题屡被曝光。据黑猫投诉平台显示,与奈雪的茶相关投诉共有58条,其中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有14条,用户爆料吃到头发、橡皮圈,甚至吃出玻璃渣,也有用户投诉奈雪的茶直接将此前未卖出的饮品贴上新签当作新品出售。

  此外,用户对奈雪的茶的投诉还集中在“退款难”“心意卡、充值卡无法使用”“服务态度差”等问题上。

  由此可见,奈雪的茶在未来高速扩张“跑马圈地”的同时,还应加强内部管理,修炼内功,早日找到适合自身的差异化发展之路。此外,奔向资本市场的同时,也应更快的提升自身经营效率,上市不是终点,还要面临更加复杂的考验。

  来源:每日财报 吕明侠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奈雪的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