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业绩下滑质押不断仍拟募资6亿 尚纬股份能否靠跨界新能源起死回生

  导语

  在业绩下滑、坏账增加、大股东减持等不利因素情况下,尚纬股份仍不忘跨界收购。对公司来说,或许提高产品科技竞争力才是脱困之道。

  2020年12月29日,尚纬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尚纬股份”,603333.SH)发布公告,称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已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本次公司拟发行约1.56亿股,募集金额约6.1亿元,占比不超过公司总股本30%。

  公司2003年成立于四川乐山,主营电缆业务。在定增预案中,公司大谈风能和新能源车市场的前景,计划在公司预留土地上修建厂房,扩大电缆供给。乍听之下,令人感觉公司充满希望,然而大股东的频频减持、质押,却与公司描绘的蓝图形成鲜明对比。

  1

  质押不断 风险增加

  今年1月19日,尚纬股份发布控股股东补充质押公告,实控人李广胜本次质押约1665万股,而这已是今年短短一个月以来,公司第三份股份质押公告。目前,李广胜已经将手里约89%的股份质押出去,李广元质押比例更是高达100%,兄弟二人质押股份已经约达总股本的55%。此外,自2020年3月起,李广胜还将名下房屋抵押出去,换取银行授信,担保额高达5亿元。

  如果大股东急于质押“换钱”是为了公司发展,还情有可原,毕竟公司拟新增投资总额约8亿元,相对于6.1亿元的募资来说还有近2亿元的缺口。然而公司公告中又明确写到,李广胜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股票是“为了解决个人融资需求”。目前公司的流动资金并不充裕,定增募资中约1.63亿元就是用来补充流动资金的。2020年三季度,公司收到经营活动相关现金环比下降约27%;取得投资收益现金下降约74%;汇率变动更使得现金及其等价物环比下降约9294%,同比下降约181%。

  值此资金紧张之时,大股东暂缓“个人融资需求”,赶紧给公司“输血”才是正理,毕竟公司在现金流不佳的同时,债务风险还显著上升。

  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资产负债率由年初的47.61%升至约52%,同时,流动比率从1.67降至1.54,速动比率从1.49降至1.37。对子公司的担保由9000万元骤升至1.7亿元,而且这其中1.4亿元是对全资子公司的担保,也就是说这些风险需由集团自身全部承担。

  除了债务风险,实控人自身关系带来的风险亦不容忽视。据天眼查显示,公司司法风险达345条,仅买卖合同纠纷就有137条,此外还有票据追索、劳动争议、版权侵害等多种案由,不一而足。

  2

  偏离主业 收购叫停

  尚纬股份一边筹钱,大股东一边离场的情形已令投资者怀疑。尤其是公司还一边高调宣传主业,一边跨界直播的行为更是难以自圆其说。

  公司业务给A股市场讲的故事颇为精彩,关联了风能、光伏、轨道交通、新能源车等多种概念。

  据公司表述,其生产电缆有优良的耐曲挠性,可适用于风能发电;耐紫外线辐射可匹配太阳能、光伏发电。随着新能源车普及,充电桩漏电、自燃、电压偏高等安全问题也被广泛关注,公司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一风口,称其生产电缆具有较高柔软性、耐高低温、具有良好阻燃性,在充电桩建设领域有良好前景。并在定增公告中表示,对以上新增项目,公司拟动用60亩土地,建设20400平米厂房,生产特种电缆4560千米。

  但实际上,公司的行动却与所讲故事无关,2020年11月,尚纬股份发布了一份收购电商直播平台的公告,拟动用自筹资金近6亿元,收购标的公司星空野望40%的股权,溢价高达10.33倍,对标的公司的估值在12亿-15亿元。虽然尚纬股份如此“高看”星空野望,却对它的盈利能力要求不高。在协议中,星空野望2020-2023的4年时间里,合计净利润不低于5.2亿元。照此计算,标的公司4年内给集团创造的价值,比收购价还少了8000万元。就上述等问题,《投资者网》咨询尚纬股份,但未获该公司回复。

  或许,尚纬股份不是想直播卖电缆,而是看重了罗永浩的名气。虽然公告中列出的交易对象没有罗永浩,但其兄弟罗永秀的名字却赫然在列,另一交易对象深圳小野公司是罗永浩此前经营电子烟的“阵地”。作为商界名人,近年来,罗永浩借助《脱口秀大会》等综艺节目热度,已经由创业者形象成功转变为“网红”,想不到这回却被尚纬股份蹭了热度。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尚纬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