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成立半年估值15亿、老罗还钱韭菜埋单 尚纬股份大股东妙打算盘

  一边是28倍溢价收购罗永浩直播公司,一边是直播公司将收购款转而购买上市公司股份,尚纬股份大股东减持有道。

  在今年9月的《脱口秀大会》总决赛上,罗永浩调侃称,6亿债务已经还了4亿,剩下的预计一年内还清,最后,老罗还不忘给自己打广告:“直播带货、综艺演出、广告代言、婚丧嫁娶主持、旺铺开张剪彩等等,如果有需要,跟我们团队联系,会给你服务到位。”

  然而这只是娱乐段子,真实的资本段子却是,老罗成立仅半年的直播带货公司星空野望,要被尚纬股份以5.89亿元收购40.27%股权。老罗还钱的信心满满,竟是从资本市场里赚来的。

  但受此跨界并购利好影响,尚纬股份的股价已经连着两天涨停,而这一举动自然也遭到交易所问询,提出关于停牌事项、跨行业收购、交易结构、交易作价、承诺业绩等一系列问题。

  成立半年的直播公司估值15亿

  尚纬股份主要从事特种电线电缆的生产销售,主要客户是石油石化、发电、新能源等企业。自2012年上市,尚纬股份的业绩就起伏不定,在2014年和2016年均出现亏损,近三年净利润才恢复到上市时的水平。

  于是耐不住寂寞的尚纬股份终于出手了,通过收购罗永浩所在的直播电商公司跨界电商领域。公告显示,尚纬股份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不超过5.89亿元收购星空野望40.27%股权,照此计算,星空野望估值已达15亿。

  股权转让完成后,尚纬股份将成为星空野望第一大股东并实际控制,星空野望成为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截至今年9月30日星空野望净资产为5192.48 万元,因此收购溢价率为2819.13%。

  星空野望资产与经营数据

  星空野望是一家基于新媒体平台从事直播电商、新媒体整合营销以及电商代运营等综合型电商服务机构,2020年4月成立,存在合作关系的主播包括罗永浩、戚薇、李诞、吉克隽逸、胡海泉和钱枫。星空野望的第一、第二大股东为黄贺和李钧,持股分别为25.84%、18.19%,罗永浩的兄弟罗永秀持股17.23%,为该公司第三大股东。

  虽然看上去罗永浩在星空野望中的影响力,只有弟弟罗永秀,但实际上星空野望业务对罗永浩存在极高的依赖。公告显示,2020年9月前,星空野望仅与罗永浩建立了正式的合作关系,凭借与罗永浩的合作,从4月15日到9月30日,星空野望录得了3.69亿元的营业收入,及3993.66万元的净利润。也就是说,星空野望所有收入均来自于罗永浩的贡献。

  上交所也对此问询,要求解释星空野望与罗永浩、戚薇、李诞、胡海泉等艺人有合作关系,其中对罗永浩存在较高的业务依赖。另外尚纬股份在星空野望成立尚不满一个会计年度时启动收购,也被要求充分评估说明对其未来经营的稳定性、盈利的可持续性、可能造成业绩波动的各项风险的分析判断及具体依据。

  尚纬股份大股东成最大受益方

  根据公告显示,尚纬股份拟定的收购方案分为现金收购及协议转两部分,二者互为条件。其中,承担业绩对赌的星空野望股东李钧、罗永秀,按照星空野望100%股权不高于15亿的估值,向尚纬股份转让所持的所有星空野望股权,转让对价约为2.7亿元和2.6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尚纬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