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罗永浩陷入一场蹊跷的资本交易:尚纬股份收购其直播公司一再延期

  此次收购的不为人知之处在于,若交易达成,尚在监狱中的尚纬股份二股东李广元,将直接收到5.11亿元股权受让款。

  现在的罗永浩,想必有几分像热锅上的蚂蚁。

  在接连两度推迟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后,尚纬股份(603333.SH)收购罗永浩直播公司一事,前景变得更加扑朔迷离。本应于11月13日答复的问询,已被尚纬股份一再延期至11月27日。

  此次收购的不为人知之处在于,若交易达成,尚在监狱中的尚纬股份二股东李广元,将直接收到5.11亿元股权受让款。

  李广元是尚纬股份创始人,2013年被带走调查,2016年判刑入狱11年,如今尚在服刑中。

  所以,这笔交易的主要目的到底是帮助二股东套现离场,还是罗永浩公司借壳上市,让人难以分辨。

  错综复杂的背景下,罗老师的A股首秀就这样开播了。

  罗老师帮上市公司二股东在牢里套现5.11亿元?

  11月8日,尚纬股份发布公告称,将以5.89亿元的对价收购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空野望”)40.27%的股权。

  尚纬股份是一家以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要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主要客户来自石油石化、发电、新能源、冶金等行业。截止2020年9月末,净资产15.53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收入16.13亿元,净利润0.45亿元。

  星空野望则是罗永浩直播团队“交个朋友”背后的母公司。截止2020年9月末,净资产为0.52亿元。自今年4月成立以来至9月末,收入3.69亿元,净利润0.4亿元。

  本次收购的交易细节十分“蹊跷”。一家卖电缆的公司,花5.89亿元收购一家直播公司,脑洞就够大的了。

  但更蹊跷的是下面这个附加条件:尚纬股份花5.89亿元收购星空野望的同时,包括李钧(小野电子烟联合创始人)、罗永秀(罗永浩兄弟)、深圳小野(小野电子烟运营主体)和孔剑平在内的四方,需要以合计5.11亿元为对价,买下尚纬股份二股东李广元15%的股权。

  星空野望既是被收购方,又在客观上和孔剑平一起充当了“中间人”的角色。孔剑平是前矿机第一股嘉楠耘智联席董事长,公告上说其此次参与并购,是出于个人对前景的看好。

  星空野望原持股比例25.84%的第一大股东黄贺(即罗永浩直播搭档,也是前锤子产品总监),并未参与此次股权交易。

  交易完成后,罗永秀将实际获得1.82亿元现金以及2.24%的尚纬股份股权,孔剑平自掏腰包1.7亿元参与二股东股权收购,上市公司二股东李广元则可揣着5.11亿元套现离场。

  注释:其中李钧以个人名义直接受让5%,通过龙泉浅秀间接受让1.76%;罗永秀通过龙泉浅秀间接受让2.24%;浅石投资通过龙泉浅秀间接受让1%。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9月末,尚纬股份账面资金仅4.39亿元,而接下来的收购款项,将通过自有资金及银行贷款渠道获得。

  对此,不仅股民和“罗粉”们纷纷表示疑惑,上海证券交易所也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包括:高达10.33倍的溢价率是否过高,跨度如此大的两个行业能否协同,以及上述“一揽子”交易背后是否涉及变相利益输送等等。

  面对上交所直戳心窝的拷问,尚纬股份连续两次延期公告问询回复,可见问题确实有些“棘手”。

  2020年11月20日,尚纬股份再度延迟针对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同时,公告了一份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预案,计划募资6.16亿元用于电缆业务及补充流动资金。

  虽然尚纬股份在针对证监会反馈意见的回复中表示,绝不会将该款项用于收购星空野望,但5.89亿元的收购款和6.16亿元的募资,金额相差无几,时间也基本重合,很难不让人产生联想。

  除此之外,此次交易“蹊跷”的另一个更主要的原因,是尚纬股份复杂的背景。

  尚纬股份二股东、创始人李广元,最初从电缆销售人员开始做起,28岁时创办了明星电缆(后更名为尚纬股份),并在2012年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此时李广元作为著名企业家,已经当上了人大代表。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电力设备及智能电网装备展览会,明星电缆展台

  但上市刚刚一年,李广元就因卷入当时一位四川官员的贪腐案件被捕。直到2016年6月,李广元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行贿罪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判11年有期徒刑。

  之后有媒体曝出,李广元和尚纬股份早期的成功,其实离不开当年涉事官员的提携,后者负责都江堰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当时的明星电缆就长期为该水利工程提供特种电缆。

  同样受益于这一关系,石油系统相关的多家企业,一直是尚纬股份的重要客户。

  除此之外,一份裁判文书网上的法律文件显示,2012年李广元曾采取签订虚假销售合同的手段,虚增公司利润,相关合同价税合计1389.94万元。那年正是尚纬股份上市的年份。

  李广元的具体做法是,从自己个人账户向中间人转款,再由中间人转款给配合造假的对方公司,最后再由对方公司将该笔款以货款形式支付到明星电缆公司的对公账户。

  所以,即将收购罗永浩直播团队的,不仅是一家背景复杂的上市公司,还是一家有财务造假历史的上市公司。并且,它的创始人李广元此刻仍在监狱服刑。

  如若此次收购成功,李老板将直接在监狱里套现5.11亿元。

  真想搞直播还是“金蝉脱壳”?

  对于尚纬股份来说,或许从创始人被捕后,就在找机会脱手这个“烂摊子”。

  尚纬股份在2012年上市后不久,就开始经历业绩大幅下滑的“黑暗时期”,营业收入从2011年的13.31亿元逐年降至2016年的5.58亿元,缩水近6成。

  净利润更是在2014年和2016年分别出现0.69亿元和0.78亿元的亏损,颇有一种“上市即巅峰”的感觉。

  在这一过程中,李广元的兄弟李广胜,从2015年开始接替董事长的职位,并陆续增持公司股份,成为大股东,目前李广胜、李广元兄弟二人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0%和28%。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和2016年尚纬股份出现亏损后,分别于次年,即2015年和2017年,公布了跨界并购计划,并购对象分别为茶叶种植供应基地和境外气动元件企业,但两次并购均以失败告终。

  并购失败不要紧,从业绩来看,尚纬股份悲伤的故事似乎从这里便结束了。

  从2017年开始,其收入一反过去几年的颓势开始大幅增长,从2016年的5.5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0.34亿元,净利润虽然不高,但总算摆脱了亏损局面。

  但从现金流的角度来看,尚纬股份却一直是一家不怎么赚钱的公司,直到2019年,其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一直维持在5400万元以下。2020年前三季度数据达到1.91亿元,但相关数据还未经审计。

  这种收入和现金流不匹配的背后,是同样不匹配的盈利能力和收款账期。

  通常来说,毛利率越高,说明一家公司在同行业内的议价能力越强,那么与此相对应的应收款周转天数就会越短。电缆行业中包括智慧能源中超控股万马股份杭电股份在内的几家可比公司,基本上都遵循着这种次序排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尚纬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