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搭上罗永浩股价坐过山车:尚纬股份28倍溢价交易 成大股东套现工具

  搭上罗永浩直播股价坐过山车,尚纬股份28倍的溢价交易,成大股东套现工具

  近日,尚纬股份发布公告表示拟以5.89亿元收购成都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空野望”或“标的公司”)40.27%股权,星空野望的业务主要为直播电商,罗永浩则为其最核心的主播,而其多位股东也与罗永浩渊源颇深,故本次交易深受市场关注。此前罗永浩曾公开表示其所欠的6亿元负债,已偿还4亿元,剩余债务将在一年内偿还,而本次交易也被市场看做是其“真还传”的重要一步棋。

  11月9日,此次交易的相关公告一经发布,尚纬股份便已连续收获三个涨停板,同时也引来深交所的问询。在诸多争议下,此次收购成功与否尚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标的公司高度依赖罗永浩及抖音平台

  本次交易最大的看点莫过于标的公司与罗永浩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首先,从股权结构上来看,星空野望的多位股东与罗永浩渊源颇深。星空野望的第一大股东为黄贺,其持有标的公司25.84%的股权,据媒体报道,黄贺此前曾任锤子科技产品总监,一直追随罗永浩创业,同时其也是罗永浩直播带货的搭档。而本次交易对手中,罗永秀与罗永浩为兄弟关系,其本次转让标的股权比例为17.23%,为第二大交易对手。

  其次,星空野望的业务也近乎是靠罗永浩一手支撑的。该公司是一家基于新媒体平台的电商营销服务解决方案及代运营服务商,直播电商业务是其最主要的业务。对于直播电商行业,公司核心的竞争优势则为签约主播,目前星空野望拥有罗永浩、戚薇、李诞、吉克隽逸、胡海泉、钱枫等艺人主播,其中,罗永浩在抖音平台的粉丝数量远高于其他艺人主播的粉丝数量。

  而尚纬股份在公告中也直言,星空野望的业务对罗永浩存在较高的依赖,2020年9 月前,星空野望仅与罗永浩建立了正式合作关系,2020年10月起,标的公司才陆续与上述其他艺人主播建立合作关系。

  虽然尚纬股份想通过本次交易“牵手”罗永浩,在处于风口的直播电商领域占领一席之地,但标的公司目前对单一主播依赖的风险是不容忽视的,因为主播想要一直维持高流量是件不易的事情。

  此外,星空野望的业务还对单一平台存在高度依赖,其业务主要通过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抖音”平台开展,其在公告中坦言,目前字节跳动对“抖音”的电商业务支持力度较大,但如未来支持力度下降,相关流量支持政策、服务费率政策等发生不利变化,则对标的经营产生巨大影响。

  溢价率畸高合理性存疑

  据交易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星空野望的净资产为5192.48万元,而以其40.27%的股权作价5.89 亿元推算,其整体估值为14.64亿元,故本次溢价率高达2819.13%,若本次收购成功,上市公司将新增数亿元的商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尚纬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