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隆基股份大股东高位连续减持套现 光伏龙头高毛利时代濒临终结

  这两天,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隆基股份”,601012.SH))的大股东减持事件颇引人关注。

  10月13、14日的2则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李振国夫妇及一致行动人李春安进行了2次减持操作,一次是3人减持可转债债券,一次是李春安卖出手中股份。据估算,这2次减持3人合计套现金近40亿元。

  光伏大牛股在风头正盛之时突遭大股东减持,自然引发业内猜想。

  近年来,受益于国家政策补贴及光伏行业的巨大发展前景,隆基股份的营收、净利都保持较快增长,净利润更是其它几家排名靠前的行业企业之和。良好的业绩在资本市场上得到认可,短短2年时间内,其市值增长了2500亿元。

  但随着2020年国家补贴的结束,以及市场竞争的变化,隆基股份主营产品价格不断下调,高利润濒临终结。同时,频繁的融资扩产使公司债务压力增大,现金流也面临大幅缩水。

  大股东连续两次减持

  两天内,隆基股份大股东进行了两次减持操作。

  最近的一次是10月14日晚间,光伏龙头隆基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李振国、李喜燕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春安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合计减持“隆20转债”500万张,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0%。

来源:公司公告

  隆基股份公告称,“隆20转债”于2020年7月31日公开发行,共发行5000万张,发行总额50亿元。控股股东李振国、李喜燕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春安共计认购隆20转债1506.13万张,占本次发行总量的30.12%。本次减持后,上述3方合计持有“隆20转债”1006.13万张。

  对此,业内人士估算,此次“隆20转债”减持,身价600亿元的控股股东、陕西首富李振国夫妇共减持100万张,套现约1.5亿元;一致行动人李春安减持400万张,不仅收回了成本,还赚了好几千万。

  而这不是李春安的第一次减持了。10月13日公告显示,李春安计划于2020年11月4日至2021年5月3日期间,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约3772万股,计划减持比例不超过1%。按照隆基股份8月13日收盘价估算,李春安此次减持将直接套现约31亿元。

  公告还显示,截至10月13日,李春安持有隆基股份3.9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55%。

  此外,李春安为公司实控人李振国夫妇的一致行动人,李春安减持前,三人合计持股超30%,李春安持股比仅次于李振国。

  对于李春安的此次减持,隆基股份投资者热线回复称,减持是大股东个人行为,主要出于资金安排考虑,对管理层不会有大影响。

  也有散户投资者不以为然,认为套现30多亿元应该不仅仅是为了改善生活。

  市值破3000亿引争议

  资料显示,作为全球市场的单晶硅龙头,隆基股份专注于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效单晶太阳能发电解决方案,主要从事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光伏电站的开发及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等业务。

来源:公司中报

  受益于单晶产能规模的快速释放和高效产品的需求旺盛,隆基股份的主要产品单晶组件和硅片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大尺寸硅片及高功率组件产品销售占比迅速提升,单晶市场占有率持续快速提升。

  2020年半年报显示,隆基股份实现营收201.41亿元,同比增长42.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1.16亿元,同比增长104.83%。

  其中,实现单晶硅片对外销售 24.69 亿片,同比增长 14.98%,自用 14.89 亿片;实现单晶组件对外销售 6578MW,同比增长 106.04%,自用 222MW。

  纵向来看,年报显示,2017-2019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63.62亿元、219.88亿元、328.97亿元,同比增长41.9%、34.38%、49.62%;净利润分别为35.65亿元、25.58亿元、52.8亿元,同比增长130.38%、-28.24%、106.4%,除2018年受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影响外,其它年份净利都保持较高增速。

  业绩的快速增长,直接反映在股价增长上。数据显示,2018年底隆基股份总市值仅有486.7亿元;而到了2019年8月,股价涨到27.66元,总市值破千亿大关;2020年9月1日,股价达66.45元,总市值突破2500亿;2020年10月9日,隆基股份市值又突破3000亿。

来源:公开资料

  从2012年登陆A股,市值仅有60亿元,到如今超3000亿元,增长已超50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隆基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