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仅一年投资超过450亿 隆基股份大干快上背后靠融资扩张

  近日,光伏龙头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1012.SH,以下简称隆基股份)公布了今年披露的第三起产能扩充计划。

  公告称,隆基股份全资子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乐叶)拟收购宁波江北宜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宜则)100%股权,交易基准定价暂定为17.8亿元。由于宁波宜则生产基地处于越南,因此市场有分析称,这是为了进军国际市场。

  不过《每日财报》也注意到,宁波宜则此前两次易主未成,此次隆基股份能否成功拿下,尚未可知。

  众所周知,自2018年国家公布光伏行业的531新政以来,光伏行业直接受到冲击,包括隆基股份在内的多数企业都曾出现了大幅度下滑,好在去年隆基股份迅速回血。

  但就是在整个行业大调整阶段,近一年隆基股份发布了总投资额超过450亿元的扩产计划。这个野心勃勃的计划隆基股份有能力完成吗?它是一块美味的大蛋糕,还是放大炮空画大饼呢?

  越南收购能否成功?

  根据公开资料,宁波宜则成立于2014年3月,注册资本为50万元,主营业务为光伏电池及组件的生产、销售以及现有厂房租赁业务,生产基地位于越南。目前,宁波宜则拥有光伏电池年产能超3GW,光伏组件年产能超7GW。

  对于隆基股份来说,如果能成功收购宁波宜则可以有效规模海外贸易壁垒,享受海外人工成本及税收优势。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也表示,此次收购宁波宜则,主要目的为再次增强公司在海外市场的实力。

  想法很美好,但现实并没那么容易。

  《每日财报》注意到,在隆基股份披露此次收购方案两天前,标的公司宁波宜则刚刚结束了与爱康科技的股权交易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宁波宜则此前已经两度“被弃”。

  2017年,易事特(300376.SZ)筹划收购宁波宜则100%股权,彼时易事特开出的价码为29亿元,增值率为230.80%。然而在2019年3月,易事特以聚焦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发展战略,以及宏观经济环境因素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产生较大不确定性为由,放弃此次收购。

  易事特宣布放弃收购宁波宜则仅一个月后,爱康科技(002610.SZ)于2019年4月9日披露了对宁波宜则的收购方案。当年10月,爱康科技公告称拟以自有和自筹资金17.8亿元收购王兆峰、杨勇智、赵学文和宁波朝昉实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宁波宜则100%的股权。然而,今年2月20日,爱康科技以宏观形势变化为由终止此项交易。

  很快,隆基股份成为第三位接盘手,其出价和爱康科技一致。同时,隆基股份拟与宁波宜则签订对赌协议。公司表示,将根据宁波宜则业绩实现情况支付浮动对价,或由业绩承诺方向隆基乐叶支付业绩补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隆基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