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隐忧不断下 嘀嗒出行为何选择率先上市

  第二,网约车平台市场趋于饱和。就目前来看,除了嘀嗒之外,还有滴滴、神州租车等,与此同时,全国各地还活跃着不少新成立的出行公司,以及各个车企的出行公司如曹操出行、东风出行、长安出行等等,数量众多。在一些城市,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僧多粥少的情况。

  第三,顺风车有安全隐患。这个问题并非嘀嗒独有,而是所有平台顺风车都面临的隐忧。2018年滴滴顺风车业务相继出现两起乘客被害事件,2020年7月,一起顺风车死亡事件将哈啰出行推向了风口浪尖。可以说,顺风车接二连三的出现安全问题,让以顺风车业务为主的嘀嗒出行压力剧增。这一点,嘀嗒在招股书中也有表示:嘀嗒在中国顺风车市场可能面临(其中包括)其他出行选择、相关监管规定及限制以及安全及隐私问题所带来的挑战。

  另一方面,嘀嗒面临的挑战则来自竞争对手。虽然嘀嗒近两年发展迅速,但依然面临对手的“围攻”。今年9月,滴滴对传统出租车业务升级为“快的新出租”,同时宣布投入1亿元专项补贴,为出租车乘客发放打车券拉动消费。同时,滴滴还推出了“青菜拼车”和“花小猪”两个新平台。

  而另一家高德打车,在北京上线了“北汽出租”,另外还与新月联合、北方北创等北京多家大型出租车企业达成了巡游车网约化合作,上线车辆将超过3万辆,即北京市近50%出租车实现网约化。

  所以,可以预见的是,嘀嗒出行上市后,将面临着“前有狼,后有虎”的境遇。

  上市背后的考量

  自身顺风车业务面临三大隐忧,同时外部竞争又异常激烈,那么,嘀嗒出行又为何率先上市?从业绩上看,2018年、2019年以及截至2020年6月30日,嘀嗒的营收分别为1.18亿元、5.81亿元以及3.11亿元。经调整后净利润分别为1.72亿元和1.51亿元。

  但不可忽略的事实是,在市场推广早期,嘀嗒采用撒钱换市场的模式,产生了巨额亏损。根据《每日财报》的统计,2018年、2019年以及截至2020年6月30日,嘀嗒净亏损分别为16.77亿元、7.56亿元及7.22亿元。而据公开信息显示,嘀嗒从成立至今共完成4轮融资,获得IDG资本、易车网、崇德投资、蔚来资本等共计1.3亿美元融资。

  因此,整体来看,嘀嗒表面上看似营收风光的背后,其实是为此前撒钱买市场的亏损而买单。一面是持续的烧钱和亏损,另一面是企业的资金并不是十分充裕。也有分析指出,嘀嗒急于上市的背后,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从公司自身发展来看,的确到了最适合的上市节点,二是出行行业在一级市场的融资难度已越来越高。

  截至2020年6月底,嘀嗒账面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有2.37亿元人民币,流动比率为1.3。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融资确实是嘀嗒面临的紧迫性任务。

  这次准备赴港上市,确实在圈内引起了不小的关注,为嘀嗒带来了诸多风光。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来自核心业务顺风车面临的各种隐忧、以及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同样是嘀嗒未来避不开的难题。

  招股书称,嘀嗒未来将继续发力主营业务,巩固顺风车行业的市场领导地位以及推动出租车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同时提升变现能力与丰富变现渠道,提升在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方面的能力以及在资本方面做出更多战略联盟、投资与收购的探索。很显然,招股书对未来的展望,似乎并不具备想象力,仅靠顺风车业务,也很难在资本市场讲出好故事。

  潮起时没人知道水有多深,潮落之际方能看到谁在裸游。所以,现在准备上市确实足够风光,赚足了资本的青睐。但即使能够成功上市,未来究竟能走多远,还有待时间的考证。毕竟,能否给投资人带来回报,才是企业、股东和潜在投资者共同关注的。

  来源:每日财报 作者|逆行旅人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嘀嗒出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