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嘀嗒赴港IPO 降补贴策略如何玩转“烧钱“大战

  10月8日,嘀嗒出行(以下简称“嘀嗒”)正式递表港交所,海通国际资本有限公司及野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为联席保荐人。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分别为0.49亿元、1.18亿元、5.81亿元和3.10亿元。

  自2014年成立以来,嘀嗒以顺风车和出租车业务逐渐扩大市场。经历初期快速“烧钱”扩张的阶段后,嘀嗒从2019年开始扭亏为盈,并成为国内顺风车龙头。在滴滴、哈啰和曹操出行等跻身网约车赛道之时,嘀嗒率先开启上市步伐。而营收依赖顺风车业务的嘀嗒,如何规避行业风险,继续提振疫情之下的业绩走势?

  依靠顺风车弯道超车

  以顺风车业务起家的嘀嗒,依靠其核心业务实现弯道超车。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嘀嗒在2019年顺风车市场排名第一,市占率达66.5%。

  嘀嗒旗下业务涵盖顺风车、出租车和广告及其他服务,其中顺风车业务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2018年、2019年和2020上半年,顺风车业务分别营收0.78亿元、5.33亿元和2.72亿元,占总营收的66.3%、91.9%和87.8%。

  数据显示 ,2019年,嘀嗒平台的交易总额为110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238%。其中嘀嗒顺风车的交易总额从2017年的约7亿元增至2019年的85亿元。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嘀嗒顺风车搭乘量骤降,交易总额降至33亿元。

  2020年上半年,嘀嗒在全国366个城市提供顺风车服务,约有1920万位注册顺风车车主和980万位认证通过的顺风车车主,累计搭乘乘客数3670万,旗下“嘀嗒出行”App每月平均活跃用户数约为1470万。

  从毛利率水平来看,顺风车业务保持稳步上升。截至上半年,嘀嗒提供顺风车平台服务的毛利率为86.3%,高于2019年同期的75.4%。

  对顺风车业务的未来发展,嘀嗒在招股书中提及相关风险,包括恶性犯罪事件引发公众对顺风车的安全担忧、对业务模式的争议及监管机构对顺风车的严格监管。此外,顺风车市场可能面临的其他出行选择、安全和隐私问题等挑战。

  公司在招股书中披露,目前牵涉20宗被列为被告的未决诉讼。企查查显示,嘀嗒的运营主体为北京畅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共涉及70起法律诉讼,包括保险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

  今年9月1日,嘀嗒CEO宋中杰在公司成立六周年活动上称,“中国顺风车发展刚刚起步,嘀嗒计划未来用几年时间,将私人小客车上路次数中参与顺风出行的比例提升20%。”

  根据嘀嗒提供的数据,截至8月31日,嘀嗒出行的整体注册用户数已突破1.8亿,注册车主数突破1900万,认证通过车主超过1000万;累计注册出租车司机数量超过190万,累计认证通过出租车司机数量超80万。

  艾媒报告分析称,过去一年,中国顺风车市场呈现持续混战的竞争格局。滴滴顺风车以及高德顺风车曾出现短暂下线,后续哈啰出行、曹操出行等品牌相继涌入。如今顺风车赛道竞争日渐激烈,预计2020年中国顺风车用户规模将达2.49亿人。

  对公司业绩和后续上市计划,《投资者网》联系嘀嗒品牌部门,但一直未得到回复。

  出行赛道竞争激烈

  嘀嗒的两大板块业务为:顺风车和出租车业务。相比营收占比接近9成、毛利率为86.3%的顺风车业务,出租车业务进展相对缓慢,目前营收占比仅5%,毛利率为31.1%。

  无法忽略的是,出租车仍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四轮出行市场组成部分,在2019年占到68.6%的市场份额。

  而对于出租车市场这块大蛋糕,各平台之间的拉锯战仍在激烈进行中。今年9月1日,滴滴称将旗下“滴滴出租车”业务升级为“快的新出租”,此前还推出新品牌“花小猪打车”和“青菜拼车”。专注餐饮服务的美团也已上线打车服务,百度、高德等也聚合多个网约车平台参与竞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嘀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