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谢霆锋入股“加持” 特步能实现蜕变吗?

  上周五,即2020年10月9日收盘后,丁水波家族的特步(01368.HK)宣布与谢霆锋(作为认购人)订立认购协议,谢霆锋已同意认购特步有条件同意发行及配发的500万股认购股份,认购价为每股2.48港元,较当日收市价2.51港元折让1.2%,等于最近5个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2.48港元。

  特步预期认购所得款项约1240万港元,将用于开发产品。谢霆锋于特步的持股将由原来的零,变为扩大后股本的0.2%。

  这已经不是谢霆锋的第一次买入该公司股份。2016月8月3日,谢霆锋以每股4.5港元的价格,同样认购了500万股特步股份,较公告当日的收市价3.98港元溢价13.07%,交易完成后持股0.23%。特步亦计划用所得款项约2250万港元,用于产品开发。

  谢霆锋当年以4.5港元买入特步股份时,并未能立即拉升股价。直到2018年6月13日,特步的股价才重新到达6.14港元的小巅峰,然后在2019年3月25日到达6.74港元的十年高位。

  但今年的疫情无疑打乱了特步的多品牌计划,2020年3月19日的市场暴跌也顺道将特步的股价拉低至2.04港元的低位水平。

  谢霆锋2016年买入的股份不知后续如何处置,从2020年10月特步的这份公告来看,谢霆锋目前并未持股。

  参考上次十分雷同的交易,这一次谢霆锋的购股交易比较像一次营销事件。这不,公告一出,特步第二个交易日(2020年10月12日)股价即飙涨17.53%,收报2.95港元,市值74.32亿港元,最高涨至2.98港元(涨18.73%)。

  相信散户最关心的还是,特步现在的股价见底了吗?这可能要从其经营和前景说起。

  01 香港上市运动鞋履股的正面利好

  晋江商帮垄断了中国体育品牌市场大半江山,晋江丁氏三巨头丁世忠家族的安踏(02020.HK)、丁水波家族的特步,以及丁辉煌家族的361度(01361.HK),是香港上市的重磅体育类股份。

  不论沽空机构GMT Research于2018年发布的针对晋江鞋商的沽空报告是挖出了问题核心,还是仅仅过眼云烟,从宏观来看,国内的体育类消费前景应是正面的,特别在国内疫情受控之后的当下。

  2020年10月10日,在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布了《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主要内容为完善健身设施建设顶层设计,增加健身设施有效供给,补齐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短板,大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民健身促进工作。

  随着疫情的受控,这些措施或鼓励人们群众加强锻炼。在经历了几个月的居家隔离和封锁后,体育锻炼的需求必然迎来反弹。尤其体育赛事重启,将带来风向上的重大利好,再加上即将来临的双十一推动,消费类商品的需求有望强劲增长。

  事实上,从今年国庆黄金周的旅游、消费市场气氛可以看出,我国的下沉市场购买力很猛,这对于国内鞋履品牌来说无疑是利好。

  02 特步的基本面如何 

  同为晋江鞋商,要检验特步的基本面情况,少不免与安踏和361度进行比较。

  从毛利率来看,安踏这几年凭借着FILA的强势拉动,毛利率显著攀升,已远远抛离特步与361度,2020年上半年的整体毛利率为56.8%,相较特步为40.5%,361度为37.8%。但如果单看安踏的发家品牌“安踏”,2020年毛利率只有41.64%,与主要做自身品牌的特步和361度相差不大。

  然而,高端品牌固然有高毛利的优势,但所下的经营支出却非小数目,这包括营销开支、人员开支、研发开支等。安踏的FILA业务线,2020年上半年毛利率高达70.5%,但扣除营销等众多经营性开支后的经营溢利率只有24.7%,甚至低于自有品牌“安踏”的经营溢利率26.6%。

  即便如此,由于安踏的收入基数较大,即使营销开支规模高于同行,其经营溢利率仍保持优势。

  从下图可见,安踏的广告及推广支出对比于收入在三家晋江鞋商中处于中等水平,特步的营销开支最高,由此可见其广而告之明星入股的用心良苦,这本身就是理想的营销素材。

  由于特步的广告及推广开支较高,其净利润表现不如同行。2020年上半年,特步的纯利率为6.7%,相较安踏和361度分别为11.3%及11.2%。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特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