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酒鬼酒高端市场难突围 全国化停滞不前规模落后同行

  2014年酒鬼酒存入银行的一亿元存款离奇“失踪”,由此再次触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酒鬼酒当年业绩下滑严重,股价暴跌超过50%。

  2015年,在塑化剂风波曝出三年后,中粮集团入主酒鬼酒,之后酒鬼酒便进入了时间较长的战略调整和人员洗牌,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发展速度。

  先是2018年初,董事长江国金离职;2019年4月,来自中粮的酒鬼酒副董事长李士祎离职,副总经理李明也离职。同年,酒鬼酒因被举报添加“甜蜜素”,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今年4月份,董顺钢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所任的公司董事、总经理、财务总监职务以及公司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

  起起伏伏,跌跌撞撞,酒鬼酒终于迎来2020年的第一大“喜”。长达6年的“亿元存款失踪案”终于尘埃落定。根据公告,酒鬼酒已收到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华丰路支行的支付赔偿款(含利息)7194.1175万元。

  不过在经历了一波三折后,白酒市场早已进入加速洗牌阶段,马太效应愈发凸显,酒鬼酒想要重现辉煌,更加举步维艰。

  销售费用居高不下,竞争场中难突围

  酒鬼酒的产品布局覆盖高、中、低三个档次,其中“内参”定位于高端产品,“酒鬼”定位于次高端产品,“湘泉”定位于中低端产品。酒鬼酒内参的推出,是酒鬼酒在高端市场的发力。

  高端化、全国化几乎是所有底部酒企的梦想,酒鬼酒也不例外,并为此使劲砸钱。酒鬼酒先是冠名CCTV-5《直播周末》,随后内参酒成为CCTV财经频道《对话》合作伙伴,内参酒在《参考消息》上持续投放。

  2019年,酒鬼酒花在广告宣传及市场服务上的费用就高达2.71亿,占总营业成本11.07亿的24.48%。2020年上半年,酒鬼酒营业总成本4.78亿,其中销售费用就达到1.76亿,占营业总成本的36.82%。

  虽然销售费用居高不下,但从业绩来看效果一般。另外,酒鬼酒不得不面临另一个残酷的现实,在高端市场,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此三家加起来占据了高端市场95%的份额,形成了三寡头垄断的格局。

  在次高端市场,在洋河股份拥有郎酒、汾酒、西凤、习酒、舍得、水井坊古井贡酒、剑南春等区域名酒的重重包围下,中低端市场又有泸州老窖其他品牌虎视眈眈,酒鬼酒要想抢食,也并不容易。

  酒鬼酒曾在2019年年报显示,推进“内参”品牌公司化、全国化运作,深耕湖南,布局北京、河北、广东等战略市场,开启“内参”酒全国化进程。不过,梦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酒鬼酒的全国化进程,不但停滞甚至还出现倒退。

  从酒鬼酒各地区营收来看,2017年-2019年,酒鬼酒华北地区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22.92%、24.21%、24.43%;华东地区收入占总营收比重为8.18%、7.36%、7.33%;华南地区则为5.47%、4.45%、4.65%;华中地区分别为58.64%、60.10%、58.05%。

  然而今年上半年,其华北地区的营收占比仅为10.94%,华中地区营收占比为74.33%。华北地区营收占比大幅下降,且愈加依赖大本营湖南为主的华中地区。

  一边是向上高端市场难突围,另一边是全国化停滞不前。在此背景下,酒鬼酒何时才能重振辉煌呢?《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来源:每日财报 吕明侠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酒鬼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