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酒鬼酒一季度收入下滑10%:净利增长32% 现金流持续为负

  4月16日晚间,酒鬼酒同时公开了2019年年度报告和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股民直言,2019年酒鬼酒业绩显著超出预期,而酒鬼酒2020年第一季度收入表现则不太理想。

  数据显示,2019年,酒鬼酒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5.12亿元,与去年11.87亿元相比,增幅在27%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到3亿元,相较于2018年2.23亿元,增幅在34%以上。由于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增加,2019年,酒鬼酒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80%左右。

  对此,酒鬼酒方面表示,2019年,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根本,稳步实施“终端建设年”,着力营销转型,致力品牌驱动,发力终端建设,围绕“新策略、新品线、新模式、新机制、新标准、新产能”七个重点工作,不断创新营销模式,强化终端建设,扩大生产能力,巩固产品质量,聚焦战略单品,提升品牌形象,稳步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经营业绩稳步提高。

  从收入构成来看,2019年,酒鬼酒旗下内参系列、酒鬼系列、湘泉系列和其他系列,分别贡献收入约为3.31亿、10.05亿、1.49亿和0.22亿元,占比各在22%、67%、10%和1%左右,同比变动各在+35%、+29%、+36%和-79%左右。

  酒鬼酒方面指出,公司稳步推进“内参酒”稳价增量、“酒鬼酒”量价齐升、“湘泉酒”增品增量的三大核心策略,进一步梳理优化产品线,湖南省内终止销售“52度500mL精品酒鬼酒”,SKU总数控制在85支以内;同时,丰富了“红坛酒鬼酒”和“内参酒”新品线,向上延伸推出“酒鬼70周年纪念酒”、“内参70周年纪念酒”、“内参大师酒”、“内参高尔夫酒”、“内参生肖酒(猪年)”。

  据悉,基于对“内参”品牌“高品质、高价值、高形象、高成长”的信赖,“内参酒”全国优秀经销商发起成立“内参酒”专营公司—内参酒销售公司,构建了厂商价值一体化营销模式,并深耕湖南,布局北京、河北、广东等战略市场,成立北京、华北、中原、华南四个省外战区,开启“内参”酒全国化进程。

  2019年,“内参酒”市场价格稳中有升,实现营业收入3.31亿元(其中湖南市场占72%左右、省外市场占28%左右),较上年同期增长35%左右,占酒鬼酒营业收入的22%左右。

  东北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内参酒销售公司推进厂商关系由交易向协同转变,推进增长由经销商和网点的数量扩张驱动向大店打造、大商扶植、区域占王为基点的区域精耕转变,并通过费用共管渠道共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实现营销力的最大化,稳步推进“内参酒”稳价增量。

  同时,2019年,酒鬼酒继续聚焦“52度500mL内参酒”、“52度500mL红坛酒鬼酒”、“52度500mL传承酒鬼酒”三大战略单品。

  数据显示,在酒鬼酒2019年营业收入中,“内参酒”占比22%左右,“红坛酒鬼酒“占比15%左右,“传承酒鬼酒”占比9%左右。

  东方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酒鬼酒的资源重点向内参酒、红坛酒鬼酒、传承酒鬼酒三大战略单品倾斜,依托样板市场和核心终端做强核心单品;省外扁平化招商扩张打造样板市场,促进内参高质量增长,全国化进程稳步推进。

  分地区来看,2019年,酒鬼酒的收入主要来自华中地区,占比在58%左右,其次则是华北地区,占比在24%左右,华东地区和华南地区占比各在7%和5%左右。

  酒鬼酒方面表示,公司继续以湖南省为核心市场,以华北为战略市场(京津冀、山东、河南),以华东、广东为重点市场,其它省份为机会市场;战略市场中的地级市场、核心市场中的地级及县级市场基本实现产品全覆盖。

  “酒鬼酒2019年收入、利润都超出了业界预期,三大战略单品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一位证券从业人士告诉《五谷财经》,内参酒销售公司打造厂商价值一体化模式,提升经销商积极性,这是一个值得借鉴和推广的成功案例。

  虽然2019年酒鬼酒业绩表现良好,但是,由于疫情影响,酒鬼酒2020年第一季度收入出现萎缩,但是,净利依然表现突出。

  公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酒鬼酒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13亿元,与去年同期3.46亿元相比,降幅在10%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96亿元,相较于2019年第一季度0.73亿元,增幅在32%左右。

  更让投资者感动一丝忧虑的是,2020年第一季度,酒鬼酒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约为-0.48亿元,与去年同期约为-0.06亿元,降幅在712%左右。

  安信证券首席食品饮料分析师苏铖表示,春节是最重要的白酒销售旺季,如今春节动销受到影响,各个环节都有压力,经销商重复打款进货积极性,厂家量价平衡更加谨慎,影响是比较大的,尤其是终端,节后库存比较高。

  苏铖指出,这个影响将会是跨季度的,从目前情况来看疫情将继续影响二季度的回款、发货和开瓶消费等。

  可以明显看到,目前商务活动尚未完全正常化,餐饮营业尚未恢复,商务消费场景明显不如正常情形。

  “白酒投资的分化是非常明显的,”苏铖也指出了白酒分化趋势,并表示:“看好刚需条线+头部优势条线相结合的企业。”(来源:五谷财经)

搜索更多: 酒鬼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