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博雅生物:深陷资金旋涡

  2020年1月份,博雅生物发布收购草案,拟向江西百圣、高特佳睿宝、重庆高特佳等11名交易对方购买罗益生物48.87%股权。

  本次交易完成后,博雅生物将持有罗益生物60.55%股权,罗益生物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高特佳睿宝、重庆高特佳系博雅生物控股股东高特佳集团之一致行动人,两者其合计持有罗益生物8.50%的股权,与博雅生物存在关联关系。

  罗益生物专注于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MCV2)和双价肾综合征出血热灭活疫苗(Vero细胞)。根据评估报告,以2019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罗益生物100%股权采用收益法的评估值为15.04亿元,较账面净资产1.10亿元增值13.93亿元,增值率1265.08%。

  博雅生物高溢价收购罗益生物,引来了市场及监管部门的广泛质疑。2020年1月3日,深交所向博雅生物下发重组问询函,就博雅生物拟收购罗益生物一事提出15个问题,包括要求说明是否存在输送利益。

  2020年2月,博雅生物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未获证监会并购重组委通过。并购重组委的审核意见为:申请文件未充分披露标的资产报告期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和合理性,未充分披露业绩预测依据的合理性,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的规定。

  2020年4月11日,博雅生物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不予核准博雅生物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购买资产申请的决定》。4月20日,公司决定终止收购罗益生物48.87%股权事项。

  博雅生物虽然终止收购罗益生物,但是其已经提前支付了一大笔股权收购款,如何尽快收回这笔款项至关重要。5月18日,博雅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交易对方江西百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江西百圣”)、上海懿仁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上海懿仁”)签署《价款返还协议》,约定交易对方在2020年8月20日之前将已收到的全部现金对价连同资金成本返还至博雅生物指定账户。

  但事实却是,直到今日,大部分款项仍未归还给博雅生物。8月31日,博雅生物公告称,江西百圣尚有7075万元、上海懿仁尚有5309万元及其相应的资金成本未归还至公司,两者合计1.24亿元,且公司与江西百圣、上海懿仁尚未办理罗益生物股权的质押手续。这也就意味着,博雅生物应收的股权收购款没有任何的担保措施。

  交易对方为何没有能够按时归还款项?博雅生物为何不去办理质押担保手续?对于这些关键问题,博雅生物公告中没有任何解释。这笔巨额款项还能不能收回来?会不会成为烂账?值得关注。

  此外,博雅生物账面上还有不少参股性质投资,2020年上半年末,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1.32亿元。但是,公司长期股权投资最近几年都没有给上市公司带来收益,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分别为-596万元、-432万元、-395万元、-176万元。

  根据2020年中报,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共有三个项目,分别是诸暨高特佳睿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前海优享、深圳市高特佳睿宝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期初账面价值分别为4072万元、4073万元、5189万元,均是由博雅生物参与设立的医药产业并购基金,2020年上半年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分别为-88万元、-70万元、-18万元,表明这些基金至今仍然没能贡献收益。

  巨大的利益推动了并购市场的火爆,医药并购基金也就应运而生。医药并购基金给企业带来的价值是钱之外的,更重要的是产业链整合和价值判断。如果没有交易的撮合能力和整合能力,只是靠证券化套利,未来很多基金会收不了场。并购基金不是一个暴利行业,不能只看一个项目赚了多少,也可能其他项目有风险。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给博雅生物发去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上市公司方面回复。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记者  杜鹏/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博雅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