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纠纷不断的熊猫星厨,正把共享厨房带进火坑

  “%¥#这破公司不倒闭就没天理了。他们口碑烂大街了已经。”9月17日凌晨5点半,一位做餐饮的刘先生在微信找【商业街探案】编辑吐槽熊猫星厨。

  刘先生曾是熊猫星厨北京某门店的一位商户。5月11日,【商业街探案】(以下简称探案)发布的《租金纠纷、管理不善,外卖商户还敢和熊猫星厨合作吗?》一文中提到,熊猫星厨北京地区部分门店从去年11月开始,陆续和租户产生了一些纠纷。

  在当时,一些商户因证照合规问题无法正常营业、后来在疫情期间也正常营业,继而影响到了退租后的租金、押金减退问题。而除文内商户外,另有商户告诉探案自己还有押金没退,先别曝光,刘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到9月17日,刘先生终于微信过来说押金已经搞定:“6月1日合同到期退租,昨天才给退的押金,100多天。租房前承诺一个月退押金。”

  刘先生说完后,接着又补了一段带脏字的吐槽。考虑到凌晨五点半这个时间点,编辑隔着手机屏幕都能感受到刘先生的愤懑和憋屈。

  此外,在6月初,一位90后李明(化名)找到探案,称他入驻过熊猫星厨旗下业态疯马市集在杭州的档口。2月份时,在因疫情不能营业的状况下,疯马还要求商户缴纳物业管理费,并因李明等商户拒交,扣掉了他们在3月的营业额,于是李明决定退租追讨押金。

  在当时,因担心曝光后损失租金和押金,李明和刘先生一样,也百般嘱咐探案不要暴露疯马名称。

  而在商户们为了疫情无法营业愁眉不展、为了免租、退租、退押金不断找到各个门路投诉爆料的时候,熊猫星厨创始人李海鹏还对外骄傲的声称:“2月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正常进行了内部涨薪,上个月刚发完第一笔13薪奖金,这个时期说的再多都不如来点实际的。”

  疫情后,整个餐饮业都在努力复产复工,但本应该代表餐饮业先进模式、以服务商户为己任、共享厨房领域里的标志性企业熊猫星厨却不断陷入和商户的纠纷中。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共享厨房的丰满理想和骨干现实

  熊猫星厨成立于2016年,也算是共享厨房模式的开创者。但共享厨房的所谓“共享经济”,其实和共享单车、充电宝那种“分时租赁”的模式完全不是一回事。从其本质上,倒是更像是蹭了个共享经济的名头。

  因为所谓的共享厨房模式,其实和美食城一样,都是找到一块地,分割成若干档口,租给不同商户。有一些观点认为共享厨房和美食城的区别在于前者能够提供更完备的餐饮基础设施,让商家拎包入住,但一位美食城从业者A先生告诉探案,“我们一直能,而且比共享厨房管理的更好。”

  共享厨房和美食城的主要区别是:在当时,共享厨房的诞生实际上是跟着美团、饿了么的补贴大战兴起的,因为进驻商户可以主打外卖,所以不需要受到选址的困扰,能够大幅度降低地址的成本,也就降低了商户的成本。

  同时,一般城市里好的美食城都占着稀缺地段,进场费也高,像A先生就告诉探案,进他们的档口不是交钱就行,他们也要挑,太差的餐饮商家是不让进的。好的商家甚至可以不收进场费和租金,直接分流水。这也意味着,美食城的红利,小商家和个体创业者是吃不到的。

  黄小递创始人黄献兴曾在采访的时候提到:“自己投资一个店,成本约在40到50万元,投资共享厨房,约在15到20万元。成本下降50%以上。”

  至于实际进场成本,刘先生告诉探案,他在入驻时,交了入场费1.5万元、水电改造1.2万元、食品保证金1万元、租金1.1万元押三付一。客观的说,相比路边盘店需要交转让费、装修,进美食城的高门槛,共享厨房的入驻成本看上去确实不高。

  但问题也来了,站在管理方的角度,因为盈利模式只能是从商户那收租,导致其本质上还只是个“二房东”。而在其他领域里披着共享外衣的二房东模式已经开始暴雷,典型的就是WeWork。WeWork在2019年9月暴雷,一夜间从准IPO到估值腰斩,曝出巨额亏损。

  探案曾在某共享空间租过工位,对这种共享空间模式的痛点非常有体会:入驻公司小,租金就不能高,营收上限就低。而小公司极其不稳定,倒闭是常态,这又增高了招商成本和空置成本,进一步压缩了营收空间,这是一个死结。在理论上,共享空间的出路在于投资和孵化创业公司来寻找爆发式的营收,但实际中根本做不到。

  更何况,个体餐饮本身也不具备被孵化和爆发式成长的能力,所以所谓的共享厨房,其实从诞生起,现金流的上限就等于被锁死了。

  熊猫星厨在今年上半年和商家曝出众多退租、退押金的纠纷,不免令人怀疑现金流吃紧。本来投资方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但有规模才有投资,可没投资就没规模,这是一个死结。熊猫星厨从2019年2月拿到C轮融资后,再无融资消息。

  做强数字化运营?可是连餐饮管理基本功都做不好

  至于说二房东模式没出路的问题,其实熊猫星厨自己也有比较清晰的认识。根据公开报道,李海鹏在熊猫星厨的2018年年会上,宣布企业要向餐饮综合运营服务商转型,共享厨房要进去以场地+服务为核心的阶段。

  理想里,共享厨房的理想状态,应该是一种集约化、数字化、智慧化的新业态。

  在上游:管理方通过合作或自建中央厨房,为商户集中提供优质、低价的供应原料。

  在运营管理层面,基于数字化的管理手段,尽可能提高门店的管理人效,不说水电气缴费、管理、监控的自动化,至少不要出现像开头刘先生描述的“水电费明细都不告知”的情况。

  至于商户的外卖运营层面,作为商户和外卖平台的接口,如何帮助商户获得最大的推广优惠,争取推广资源,制定营销服务,甚至基于大数据反推商户菜品改进与更新。

  到时候,其实“共享”的概念确实和“分时租赁”的概念完全不同了,它应该是建设一套完备的管理和资源体系,方便商户即时取用。

  按照李海鹏在接受采访时的说法,他表示投资人的经历让自己看待问题更理性。当公司在扩张时,自己已经意识到按照之前的玩法很危险,所以在2019年花了很多时间调整战略,建立内部品牌库、整合供应链端、为商户提供精细化运营的解决方案。

  李海鹏甚至称,因为企业花了很多时间修炼内功,导致投资人有点不满,因为觉得熊猫星厨发展过于克制了。

  应该说,虽然李海鹏仍然没提到“二房东”盈利模式的解决方案,但作为一个餐饮管理平台,向上游供应链做整合延伸、加重餐饮商家的销售管理服务,拉长自己覆盖的产业链,建立垂直一体化的优势,至少听起来要比纯二房东靠谱。

  但是在现实里,实现的难度确实很大。

  就拿供应链来说,先不考虑中央厨房的建设是一门比店面扩张更重的生意,很多商户是基于某品牌加盟后才来到共享厨房,品牌方自己要进行品控和供货,平台方很难插一脚。像之前提到的李明选址疯马,还是在加盟的品牌推荐下入驻的,从现实里来讲,熊猫星厨也不可能去得罪品牌,让客户从自己渠道进货。

  事实上,运营四年,熊猫星厨连餐饮平台的管理基本功还难称合格。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熊猫星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