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共享厨房熊猫星厨四周年,见证外卖的力量

  2016年起,中国外卖市场规模从1792亿元,以每年10%的增长率,迅速成长,在2019年中国餐饮4.67万亿的销售额中,更是占据了6000多亿元,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外卖更是成为餐饮行业救命稻草般的存在,成为唯一的收入来源。

  外卖的出现,不仅符合现代消费主流趋势,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如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共享厨房品牌熊猫星厨,正是乘着外卖东风而起,诞生于2016年,见证了外卖的中国速度。

  2016年:外卖一地鸡毛

  2016年中国外卖规模迅速增长了32.9%,但在高速增长的背后却是一地鸡毛。2016年央视315 晚会曝光了饿了么外卖“黑作坊事件”。经央视记者的实地调查:在 “饿了么” 网站上,餐馆的照片看着干净正规光鲜亮丽,但实际却是油污横流,不堪入目。“饿了么” 平台引导商家虚构地址、上传虚假实体照片,甚至默认无照经营的黑作坊入驻。

  那时身为外卖重度用户李海鹏在震惊外卖的操作环境时,开始了沉思,市场还有没有安全可靠的外卖?

  “山不就我,我去就山”的思想也在沉思中产生。

  为了能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外卖环境,李海鹏和好兄弟一起创建了熊猫星厨共享厨房,并申请了ISO9001的检验检测,为共享厨房出品的餐食购买了百万食安保险。

  然而,让李海鹏意外的是,共享厨房的出现吸引了众多餐饮品牌,其简洁的模式,A类商圈C类地段,3、5个人就能操作的快速流程,让彼时被“三高一低”压的喘不过气的餐饮老板们看到了希望“许多头部餐饮品牌都来催促,希望熊猫星厨开更多的门店。甚至资本发现他们投的许多餐饮品牌,都在我们共享厨房里边开店,也要投我们。”

  “外卖”成为2016年最有代表性的关键词,你可以不做,但你不能不知道。

  2017年:并购、崛起分庭抗争

  2017的外卖行业可谓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前有瑞幸咖啡抢占外卖高地,叫板星巴克;后有外卖是个伪需求,泡沫,做不了。

  纵观来看,外卖市场的纷争远不如此。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在不断并购,整合小平台后,三大外卖平台注册用户均已过亿,外卖用户规模同比增长超1倍,DAU(日活跃用户量)近1500万,其中百度外卖月活人数达1748.9万。

  但这种看似稳定的三角关系,却在2017年下半年被彻底打破,阿里巴巴出人出力出钱全力支持饿了么,最终换来了百度外卖的投诚,百度外卖成为了饿了么的全资子公司,三足鼎立的局面也变成了分庭抗争。

  在两平台角逐的时候,许多企业为了避免站队,只能选择对市场的 观望。“如果说最困难的一年,也是2017年。市场对外卖这个行业的质疑对我们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此时我们必须做出调整,不能只是等。”

  由此,熊猫星厨开始了大刀阔斧的变革。代运营、供应链对接、品牌推广等部门开始布局,给商户拍菜品图、做上线、设计新logo、加强门店管理……为商户提供尽可能多的服务,让入驻餐饮品牌感受到,熊猫星厨不仅仅是一个做外卖的场所。

  2018-2019刚需、平稳增长

  整合后的外卖平台或已经成为消费者刚需,从2019年年底数据来看,中国外卖产业的渗透率为10.8%,外卖增长相较于2017年更是增长过半,增长率达到65.7%,不仅方便了消费者生活,也推动了餐饮产业的线上线下融合,拓宽了消费应用场景,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涌入外卖行业。

  霸蛮牛肉粉创始人张天一表示,现在霸蛮的70%收入来自于非堂食。霸蛮选择外卖+零售,而堂食门店变成了现在体验店,满足消费者的社交需求。

  外卖也在改变着餐饮企业的成本结构。把原本几十平米、20人后厨变成了十来平米3到5人;品种纷杂的原材料,也变成了简单易操作、可快速复制的料包,像金百万,通过做外卖,把净利润从9%提升到14.5%,金百万董事长邓超说:“我做堂食二十年,收益才到7个亿;而外卖仅做了两年就到了7个亿。”

  熊猫星厨大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底,熊猫星厨共开店123家,服务餐饮品牌超过1000余个,其中成功帮助瑞幸咖啡、青渝蓝之麻辣香锅、中街1946、曼玲粥等近百个品牌,完成了多城市线上布局,与海底捞、吉野家、真功夫、德克士等众多知名餐饮品牌达成战略合作,利用其线下共享厨房门店,运营管理、品牌推广等能力,改变其原有成本结构,降本增效,开启快速拓张的征程。

  也因此,餐饮行业整体的市场规模也在成比例上升,仅11个月就已经突破4万亿,创历史新高,其中外卖市场也达到6000多亿元。

  2020年:夹枪带棒,必争线上

  外卖正在深刻改变着消费者的习惯,不受时间限制,不受空间限制。 一天有四个高峰期,中餐,下午茶、晚餐、夜宵。外卖正在成为‘在家’与‘到店’的第三个场景。

  而受到疫情的影响,外卖成为了餐饮行业唯一的生命源泉。

  疫情的发展对于营业面积比较大、营业位置比较好的大型正餐影响比较大。大型餐饮更多的直营门店居多,用人比较多,主要面临巨大的人力成本、房租成本、存货成本等,面临资金压力大!

  比如像眉州东坡、西贝、海底捞、喜家德,这种大型餐饮店,遭受的影响很大,营业成本,房租成本比较高。以海底捞测算,闭店半个月目前损失超11亿,老乡鸡800家直营店,要贷款发工资预计5亿元人民币,西贝公开宣称账上的资金撑不过3个月,眉州东坡和喜家德都在第一时间营业,并开始积极自救。

  外卖头条针对3000个餐饮连锁品牌,涉及到3万多家门店的调研数据显示,在营业中的门店营收中,外卖营收占比超过70%,其中暂未营业的品牌门店负责人也表示,将在政策允许营业的第一时间,发力外卖,外卖成为餐饮商户度过此次疫情危机的重要业务增收点。

  商务部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对疫情不那么严重的地区,要适当扩大多业态的经营范围开业,不能搞一刀切、一关了之。北京青年报 2 月 1 日发表的社论也提出:“关停外卖”不利于抗疫情保民生。

  熊猫星厨公开数据显示,2月以来,宏状元、康师傅私房牛肉面、万家早安、堕落小龙虾、凉皮先生等大品牌却纷纷在熊猫星厨中再开新店,有甚者直接签约40家门店,准备在餐饮行业大展拳脚。

  在疫情期间新开 7 店的四有青年米粉赵刚表示,现在堂食受了不小的影响,但是外卖还可以,好的位置永远需要抢。

  熊猫星厨相关负责人表示,“熊猫星厨现在每月新签约品牌都在120+以上,迫使熊猫星厨不得不加快开店的步伐。”

  疫情的突袭,让许多以前持有观望态度的餐饮企业不得不快速转战线上,也让线上业务瞬间暴增,竞争变得尤为激烈。

  熊猫星厨创始人李海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加速餐饮行业迭代,把五年的步伐,缩短至1年完成,而未来餐饮行业将是堂食与外卖相结合。堂食更多的是社交体验的作用,打造旗舰店、体验店;线上(外卖、零售)则是真正的流量来源,餐厅大部分的收入来源。

  同时,李海鹏也提到,社会化分工,要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

  像熊猫星厨在2019年已经完成多轮组织机构迭代,成立了大营运、运营中心、客户成功三大部门,在2020年又增设了商业分析中心,推出更多的服务内容,帮助餐饮品牌从选品、选址、开店、供应链对接、运营管理、品牌推广,甚至资金等多方面提供保障,增强品牌盘活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

  熊猫星厨四周年马上到来,这四年不仅仅是共享厨房从诞生、蝶变、高速发展的四年,也是外卖行业重要的四年,未来熊猫星厨也将继续前行,与外卖、与餐饮行业共同成长,迎来大盘破5万亿、10万亿、15万亿……的明天。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