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归母净利同比腰斩、毛利率走低 广汽集团自主品牌销量承压

  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毛利率为5.33%、净利率为9.21%,均呈现同比下降态势。此外,截至2020年8月末,其自主品牌今年累计销量为19.88万辆,累计同比下降18.36%

  今年5月至8月,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汽集团,601238.SH,02238.HK)旗下新能源Aion S发生3次自燃事件,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目前该公司尚未给出相关调查结果。

  而《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实现双降,其中,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9.56%;归母净利润同比大降52.87%。若将时间维度拉长来看,该公司销售毛利率已由2010年的9.47%降至2019年的6.9%,同时期内销售净利率也由63.13%大降至11.33%,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其盈利能力趋弱。

  此外,该公司自主品牌表现并不抢眼,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自主品牌乘用车实现营收149.09亿元,同比下降11.46%,自主品牌实现销量13.80万辆,同比下降26.20%。

  据东吴证券研报表示,若剔除投资收益+其他收益+营业外收支,该公司2020年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0.88亿元,环比2020第一季度亏损扩大0.55亿元,同比2019第二季度减亏3.76亿元,相比2019第四季度减亏16亿元,长期自主盈利恢复依然需要未来新品产品力提升。

  毛利率下滑

  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营收净利润实现双下滑,具体来看,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256.42亿元,同比减少9.56%;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3.18亿元,同比下降52.87%;对应基本每股收益约0.23元,同比减少52.08%。

  其中,该公司第二季度单季营收为147.64亿元,同比增加5.63%;单季归母净利润为22.00亿元,同比增加2.74%,虽然二季度业绩同比及环比均有所改善,但其仍未能摆脱上半年业绩下滑的颓势。

  上半年业绩的下滑与疫情对汽车产业的冲击不无干系,受疫情影响,该公司自主品牌“传祺”车型销量下降。此外,产业链上下游的金融服务、汽车部件及商贸服务等配套业务也受到一定的影响,引起了业绩的下滑。

  《投资时报》研究员通过查阅该公司近10年半年度财务数据留意到,该公司营收曾于2011年上半年至2018年上半年呈现连续上涨态势,而2018年上半年至今则处于下降通道;归母净利润曾于2011年上半年至2013年上半年处于下降区间,后于2014年上半年至2018年呈现连续上涨趋势,且2018年上半年至今则又处于下降区间。

  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的趋势是,基于该公司近三年半年度业绩数据,其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营业总收入由2018年上半年的372亿元下降至2020年上半年的256.42亿元,降幅为31.07%;同时间区间内,归母净利润由69.13亿元降至23.18亿元,降幅高达66.47%。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该公司近些年毛利率已然呈现下降态势,为剔除时间周期的影响,《投资时报》研究员选取其近10年的年度业绩数据发现,2010年该公司销售毛利率为9.47%,最高曾于2017年上冲至23%,而2019年仅为6.9%;销售净利率曾于2010年高达63.13%,而2019年仅为11.33%。

  可以看到,无论是销售毛利率,还是销售净利率,两者均处于较低位置,侧面反映出该公司盈利空间有所缩窄,未来盈利能力能否扩大仍待观察。

  广汽集团2010年—2019年销售毛利率及销售净利率(%)

数据来源:根据公司公开资料整理

数据来源:根据公司公开资料整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广汽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