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业绩过度依赖“双田” 广汽集团净利润难逃下滑魔咒

  业绩下降已成为众多车企难逃的魔咒, 广汽集团 就是其中一个缩影,在车市这波寒流侵袭下也不幸中招。

  近期,广汽集团公布了2019年业绩报告,营收、净利润出现了自上市以来的首次双降。

  数据显示,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92.34亿元,同比减少17.1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6.18亿元,同比减少39.30%;其中,因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为96.3亿元,若扣除投资收益,则母公司亏损约30亿元,为5年来最低。

  财报显示,主要受宏观经济下行、中美贸易摩擦、排放标准切换等因素,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下行影响所致。不过随着2019年年报公布,广汽集团在上交所和香港联交所上市的股票,遭到了投资者的抛售。引发了公司A股股价4月单月下滑接近13%、H股股价下滑接近17%,而同期汽车行业指数下跌不超过2%。

  据《每日财报》了解,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整车板块主要通过旗下合资公司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菲克、广汽三菱,和子公司广汽乘用车来生产。主要业务包括乘用车、商用车、摩托车、汽车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其中,乘用车的销售占比96%。是国内首家实现A+H股整体上市的大型国有控股股份制汽车集团。

  自2013年以来,广汽集团连续七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2019年位列世界500强企业第189名,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第48名。整车核心业务板块形成自主品牌、日系合资、欧美系合资“三足鼎立”稳步发展格局。

  “双田”合计销量占70%,过度依赖合资 “双田”

  纵观2019年业绩报告,在广汽集团营收、净利双下滑背景下,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销量却保持了同比增长,为集团贡献了可观的利润。

  数据显示,2019年广汽本田销量77.09万辆,同比增长3.98%;广汽丰田销量68.20万辆,同比增长17.59%。“双田”合计销量占广汽集团同期总销量的70%,营业收入均创出新高。

  相比之下,广汽菲克、广汽三菱合资板块,则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2019年广汽菲克销量7.39万辆,同比下滑40.96%;广汽三菱销量13.30万辆,同比下滑7.64%。这无疑对集团的利润率下滑产生了不利影响。

  《每日财报》认为,2019年,在行业车市下行下,汽车销售停滞不前,甚至下滑态势加速,尽管如此,而日系本田和丰田却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乏善可陈的好成绩,这意味着消费者购车需求依然看中品质、口碑,让其产品竞争力尽显。

  即便进入2020年,疫情笼罩下,“双田”表现也甚佳。《每日财报》梳理广汽丰田4月份产销销量数据发现,“双田”依然是主力担当,产量为6.6万辆,同比增长46.20%,4月销量为6.36万辆,同比增长46.90%;广汽本田4月份产量为7.74万辆,同比增长10.61%,4月销量约7.17万辆,同比增长0.53%。

  广汽集团4月份能够实现6.10%的同比增长,很大程度是靠依赖着“双田”。可见,疫情之下,日系品牌不仅恢复速度,让人刮目相看,这也让人们从中看出日系品牌的耐用、经济性优势,依然是消费者高度信赖的根本。

  自主车亏损严重,新能源板块成亮点

  而在广汽乘用车板块,是下滑最严重的领域,2019年广汽乘用车净利润大跌39.3%,实现产销37.93万辆和38.46万辆,同比下降31.09%和28.14%;实现营业收入407.22亿元,同比下降26.89%。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广汽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