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广汽集团日渐乏力的底牌:毛利率持续下滑 营收降9%、净利降52%

  迄今为止,对今年以来发生的多起自燃事件,广汽新能源均未做出正式完整的解释说明。上半年净利润下降了52.87%的广汽集团,还面对着更大的挑战。

  埃安S今年已接连发生三起自燃事件的阴影下,广汽集团(601238.SH)的麻烦正越来越多。

  上半年,上汽集团、吉利汽车、长城汽车营收和净利润都有高达两位数的下滑。比较而言,广汽集团尽管总营收同比下降只有9.56%,但净利润却更加不忍直视:下降幅度高达52.87%。

  更让人担忧的,是自主品牌的沉沦,让广汽集团对合资品牌的依赖有增无减;但合资品牌的变数,却又难以克服。

  1

  毛利率持续下滑

  车企的业绩报告与产销数据直接挂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79.7万辆、82.5万辆,分别同比下滑15.9%和17.5%。

  虽然二季度广汽集团销量下滑幅度收窄,但已经无法挽回上半年的颓势。今年3月,广汽集团将全年的销量目标由增长8%下调至增长3%,即210万辆。即便如此,截止到时间已过半的7月底,累计销量才刚过百万辆,与全年目标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销量下滑反应在业绩上,就是财务数据变得难看。广汽集团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6.42亿元,同比下降9.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18亿元,同比下降52.8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出64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0亿元。

  净利润的降幅远超营收和汽车销量下滑的速度,广汽集团给出的解释是“主要受新冠疫情影响”,但《正经社》分析师认为,更加令人担忧的,是毛利率呈现出的持续下降趋势,这才是净利润下降的命门所在。

  自2017年达到历年最高的23%后,广汽集团毛利率便一路下滑:2019年的6.9%,成为近八年来的最低水平;今年上半年又降为6.27%;从行业细分看,除了金融业务,整车、零部件、商贸服务的毛利率均呈现下降态势。

  《正经社》梳理行业数据获悉,车企的毛利率一般会在15%左右,广汽集团近年来的毛利率已经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其拖累,主要在于自主品牌的沉沦。

  2

  自主品牌急需补血

  就广汽集团自主品牌而言,毛利率的下降更为剧烈:2017年为22.25%,2018年是16.33%,到了2019年,已大幅下降到3.04%。

  从销量来看,广汽集团自主品牌车型早些年销量比较稳定,但代价是越卖越便宜。大幅让利的情况下,造血能力变得严重不足。在今年的半年报中,广汽集团也坦承,业绩下滑的原因,还有自主品牌“传祺”车型的销量下降。

  产销报告显示,广汽自主品牌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3.80万辆,同比下滑26.2%;作为公司销量第三的广汽乘用车,7月累计销量同比下降22.14%,仅强过菲亚特和三菱这两个日薄西山的合资品牌。

  支撑起广汽集团销量的,依然是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两大品牌。

  有券商研报显示,若剔除外资品牌的投资收益+其他收益+营业外收支,广汽集团在今年第2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0.88亿元,这部分亏损主要反应在广汽自主品牌身上。而且环比第一季度亏损扩大0.55亿元,同比2019年2季度减亏3.76亿元。可见虽然在二季度广汽集团自主品牌有所恢复,但整体依然需要广汽集团补血。

  广汽传祺作为广汽集团重点布局的自主品牌,在市场上也具有一定影响力,车型涵盖了紧凑型轿车、中型轿车、中大型轿车市场,但却十分依赖传祺GS4的销量。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上半年传祺GS4销量为5.7万辆,同比下降1.1%,几乎占广汽传祺总销量的一半。因此,严重偏科的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在传祺GS4退步的情况下,其它品牌车型销量下滑速度更快。

  3

  广汽新能源的几把火

  在自主品牌方面,广汽新能源汽车成为主要的亮点,上半年销量超2万辆,埃安S车型1-6月销量同比更是猛增474.1%,销售了1.75万辆,仅次于特斯拉Model 3和比亚迪秦EV,位居新能源销量排行第三,成为广汽新能源今年的一把火。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广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