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营收下滑面积增长停滞 彩生活上半年业绩低迷裁员1322人

  8月18日,物业第一股彩生活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彩生活实现营业收入18.11亿元,同比下降1.8%;实现净利润2.5亿元,同比增长4.8%。继2019年全年营收录得6.4%的行业最低增速后,彩生活上半年营收出现负增长,业绩持续低迷。

  2019年,彩生活一直致力发展的增值服务惨遭滑铁卢,2020年公司喊出了回归利润、回归面积的口号。首席执行官由唐学斌换成了黄玮,一系列人事变动之后,彩生活1-2年的调整期才刚刚开始。

  上市6年首次负增长  增值服务继续大幅下滑29%

  彩生活于2014年6月上市,为内地在港上市的第一家物业公司。

  作为一名老将,彩生活上市至今已经走过了6个年头。相比大多数2018年、2019年才上市的物管公司,彩生活早已通过一系列并购,规模跃居头部。但近两年彩生活迷失在在互联网+物业的探索中,最终被同行甩在了后面。

  Wind数据显示,29家AH物业股2019年营业收入的平均增速是41%,剔除重组的招商积余,彩生活6.4%的营收增速垫底。2020年上半年,纵观目前公布中期业绩预告的物业股:滨江服务净利润同比增长90%、正荣服务同比增长90%、鑫苑服务同比增长140%,普遍业绩增幅在50%以上。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彩生活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1.8%,与行业背离趋势尤为明显。而这也是彩生活上市以来首次营收负增长。

  分业态来看,上半年彩生活物业管理服务同比增长3.2%,增值服务及工程服务分别大幅下降29.2%、21.7%,拖累整体营收。公司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战略转型导致网上推广服务、设备安装服务等收益减少,同时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公司增值服务和工程服务已经出现颓势。2019年将设备租赁收入按原方式列示,调整后增值服务实际同比下降11.4%,工程服务勉强持平。2020年上半年两项业务双双滑铁卢,呈现出与行业趋势完全相反的态势。

  比如同样刚刚发布中报的时代邻里,非业主及社区增值服务同比增64%、42%;新城悦服务开发商及社区增值服务同比增8.8%、95%;奥园健康销售辅助及社区增值服务同比增36%、97%。

  由于物业管理行业收入不具有季节性,上半年收入一般与下半年持平。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公司下半年工程服务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也比较小,这样一来,彩生活2020年整体营收下滑的风险犹在。

  裁员1322名   期间费用不断压缩

  上半年,在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8%的基础上,彩生活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4.8%。一方面,其他收入同比增加了966万元,同比增长约33.7%,几乎弥补了主营业务收入的下降缺口。另一方面,不断被压缩的期间费用功不可没。

  2020年上半年,彩生活的毛利率为32.6%,净利率为13.8%,期间费用率为18.8%,这是自2015年来彩生活期间费用率最低的一次。分析彩生活近年来的盈利水平,毛利率从55%下降至35%,净利率从22.4%下降至14%,期间费用率从32.5%被压缩至21.3%。2020年上半年18.8%的费用率较去年末又下降了2.5个百分点。

  上半年彩生活的员工人数从15289名下降到13957名,大幅减少了约1332名员工。自2014年上市以来,彩生活过往只有一次裁员经历,也就是2017年员工人数下降了514名。

  2015年彩生活收购开元国际营收大增113%后,2016/2017年营收增速连续放缓,2017年裁员当年期间费用率骤降4个百分点。2018年彩生活收购万象美营收再度实现121%的高增长,此后营收再度放缓,2020年再度采用了相同的手法,以期度过难关。

  但随着两次大规模的并购,彩生活的盈利水平不断被拉低,2020年H1毛利率较去年末下降了2.7个百分点,已经没有太多的费用空间可以压缩。彩生活坦言,我们有很多低价项目,低成本竞争是其优势所在。资料显示,彩生活百万平米劳动用工数始终处于行业较低水平,2017-2020H1这一数据为133人、155人、148人、154人,500强物企平均为187人,行业平均为228人。

  物业管理行业员工成本是大头,过度压缩用工人数无疑会影响到服务质量,如何提高高毛利业务收入或许更值得思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彩生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