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21亿并购纠葛落定 宁波东力难掩流动性隐忧

  在2015年中国经济进入增速换挡、结构调整时期后,机械工业的发展逐渐放缓,踌躇在退市边缘的宁波东力(002164.SZ)寻求向供应链领域转型,却反被一场跨界并购拉入深渊。

  7月14日晚间,宁波东力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此次调查,以宁波东力及相关人士受行政处罚、并购案中标的原实控人被判处无期徒刑而告终。

  然而,宁波东力可能无法因此案的落定而轻装上阵。因并购踩雷引发的流动性难题,以及公司自身发展面临的瓶颈,始终是其无法回避的事实。

  时代周报记者连日来多次拨打宁波东力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业绩下滑谋转型

  在这起并购之前,宁波东力曾有过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公开资料显示,宁波东力创立于1998年,主营减速电机、齿轮箱等传动设备,其前身可追溯至原宁波市江东区东郊乡东升村的集体企业—东升减速电机厂。

  2007年,宁波东力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成为中国齿轮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上市之后,宁波东力业绩进入快速增长期。

  财务数据显示,2006年,宁波东力营业收入3.10亿元,净利润0.42亿元,到了2010年,其营业收入达7.09亿元,净利润达0.84亿元。4年时间里,公司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2.98%,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18.92%。

  此后,公司业绩一路滑坡,甚至陷入保壳境地。2012年、2013年分别亏损6136.28万元、2463.91万元,连续两年亏损,濒临退市。

  2014年,宁波东力依靠各项补助成功保壳。该年计入当期非经常性损益的政府补助收入为2279.86万元,单这一项占净利润比例就达95.6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2014年公司净利润为-2366.90万元,连续三年出现亏损。

  宁波东力主营的小型减速器,模块化减速电机和大功率重载齿轮箱,主要应用于冶金和矿山行业。随着冶金用模块化减速电机需求下滑,宁波东力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开拓港口、建材、环保、轻工等行业的销售路径,以扭转局面,但效果并不显著。

  2015年年报显示,宁波东力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01亿元,比2014年同期下降1.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15.26万元,比2014年同期下降53.24%。宁波东力在2015年年报中预计,未来几年,机械工业需求形势难以大幅好转。

  于是,宁波东力将目光转向兼并重组和产业合作,以“培育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年富供应链在此时进入宁波东力高管们的视野。

  不过,他们没能想到的是,这帖“补药”最后变成了“毒药”。

  “补药”变“毒药”

  2015年12月,宁波东力开始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初定重组标的为深圳市年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后重组标的更换为深圳市年富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年富供应链”)。

  东北证券曾在2017年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年富供应链在电子信息行业供应链业务深耕十年,2015年涉足医疗器械供应链,2015年和2016年公司经手货值分别达到192.99亿元和261.59亿元。

  倘若交易完成,宁波东力的供应链服务业务收入占比将超过95%,成为公司主业。

  2016年,公司以21.6亿元收购年富供应链100%股权,同时配套募资3.6亿元,该项资产收购交易于2017年7月全部完成。次月,宁波东力将年富供应链纳入合并财务报表。此次并购后,宁波东力2017年实现营收128.7亿元,同比大涨约24倍,其中有94%来自年富供应链;净利润增长约12.8倍,其中年富供应链贡献约58%。

  好景不长。一年后,宁波东力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2018年7月1日,宁波东力披露立案通知书,称在收购年富供应链的过程中,遭遇合同诈骗。

  宁波东力公告称,年富供应链财务不真实,法人代表李文国及高管团队涉嫌隐瞒年富供应链实际经营情况,通过多家海外关联企业,侵占上市公司资金,骗取上市公司股份及现金对价21.6亿元,骗取上市公司增资款2亿元。同时,诱骗上市公司为年富供应链担保15亿元。此后,年富供应链相关涉案高管先后到案。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宁波东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