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泰禾集团2019年扣非后巨亏4亿 危机远不止“没钱还债“

  6月12日晚间,泰禾集团披露了姗姗来迟的2019年年报。不出预料,这份财报很“难看”。营收下降2成、扣非净利润巨亏4亿多、销售净利率仅3%、短期有息负债是现金4.88倍,而在这些恶化的指标背后,是泰禾经营问题的暴露,流动性压力下,上海一项目被爆自去年10月左右便陷入停工,此外多个项目在2019年还存在滞销情况…也许泰禾当下最紧急的问题是还债,但后续如何抓好经营、提升盈利水平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融资成本全面走高 非银贷款占比大

  毫无疑问,泰禾现在最紧急的问题就是“还债”。

  截至2019年末,泰禾集团贷款合计为969.99亿元,其中需要于1年之内偿还的有555.11亿元,占比高达57.23%。而同期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13.78亿元,远远不足以偿还1年内短债,偿债压力大。

  对比泰禾集团近三年的融资情况可以发现,公司对高成本的非银贷款一直有较大依赖,2017年-2019年公司非银贷款在总贷款(银行贷款+债券+非银贷款)的占比分别高达61.18%、61.27%和61.43%,同时非银贷款融资成本也由2017年的8.67%逐年上升至9.17%、10.65%,长期以来不算合理的融资结构进一步加重了公司的资金负担。

  除非银贷款之外,公司的银行贷款和公司债融资成本也分别由2017年的7.14%、7.27%上升至8.48%、9.07%,各个渠道的融资成本全面走高。

  资金重压之下,黄其森无奈选择在股权上作出让步,拟引入战略投资,解决资金困局。据市场消息,泰禾此次引入央企可能性更高,此前市场盛传的厦门国贸已出来辟谣,否认接盘泰禾。据媒体报道,有知情人士称厦门国贸确实与泰禾接触过,但最终没有谈妥。事实上,除了泰禾的资金缺口较大以外,公司后续的盈利能力也是关键,或许这桩“买卖”没那么好谈。

  业绩较此前披露的数据下滑加大 上海一项目被爆停工7个月

  缺钱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生意做的不好。

  泰禾集团主要从事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的开发及运营。其中住宅业务收入占比较大,主打高端产品,以泰禾“院子”、“大院”、“小院”、“园系”、“府系”等系列为核心品牌,而商业地产产品则以“泰禾广场”、“泰禾新天地”、“泰禾中央广场”为核心品牌。

  年报显示,2019年,泰禾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36.21亿元,同比下降23.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6亿元,同比下降81.74%;扣非净利润为-4.02亿元,同比下降118.97%。

  与此前先行披露的2019年度经营数据“营业收入237.48亿元,同比下降23.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7亿元,同比下降67.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36亿元,同比下降111.14%“相比,年报披露的净利润相关指标有较大出入。

  泰禾集团表示,前后数据差异主要由于: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审核后的存货跌价准备测试结果,补充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约3.77亿元;核减了由于本年处置项目的剩余股权应按公允价值重新计价并确认的利得收益约2.72亿元;根据汇算清缴结果,确认了由于税务亏损导致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对部分项目计提的应交所得税进行了调整;根据补提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了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截至2019年末,泰禾集团的存货跌价准备余额为9.76亿元,较2018年末的3.07亿元增长了217.92%。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公司近几年第一次对库存商品计提跌价准备。

  2019年泰禾对泰禾红悦项目、上海大城小院一期、北京金府等7个项目新增计提跌价准备。其中,上海大城小院一期单个项目计提额达到3.26亿元。年报显示,该项目原预计在2020年1月1日竣工,截至2019年底的预售率仅27.82%,并且该项目还是公司预售金额前五的项目。而据网友爆料,上海大城小院项目已经停工7个月。再次指向泰禾的资金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营收,净利润下滑幅度要更大,盈利能力堪忧。Wind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的毛利率为13.39%,较2018年的26.31%腰斩,远低于2019年29.61%的行业平均值(与公司收入相邻的30家A+H上市公司作为样本)。而2019年公司的净利率则仅为3.18%,同比下滑了约10个百分点,远低于行业均值16.14%。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泰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